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从刘邦得以称帝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8:00 光明网
倪洋军

  刘邦年轻时游手好闲,30多岁才当了泗水亭长。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9年)九月,继陈胜、吴广起义后两个月,刘邦与萧何、曹参等也杀死沛县县令,举行起义。先投靠项梁、项羽起义军,推翻秦王朝后,又与项羽“争权天下”,进行了为期五年的楚汉战争,于公元前202年打败项羽军。

  刘邦登基后不久,一次大宴群臣。他问群臣道:“请大家说说,朕何故得天下,项

羽何故失天下?”大臣中有人答道:“陛下平时待人有点粗暴无礼,似不如项王宽仁。但派人攻城略地,有封有赏,能与天下同其利。项王嫉贤妒能,战胜不赏功,得地不分利,所以将士不肯尽力,因此失掉了天下。”刘邦听了,笑道:“尔等只知起义,不知其二。楚汉得失原因须从用人上说起。运筹策划,预见长远,朕不如张良;主持政务,保证供应,朕不如萧何;带兵打仗,战取攻守,朕不如韩信。这三人是当今豪杰,朕能依靠他们,所以能得天下。项羽只有一个范增,尚不能用,所以被我们打败了。”群臣听了,都表示敬服。

  由此可见,刘邦由一个好吃懒做、不务正业的小官,何以成为西汉的开国皇帝,其秘密不在他处,就在于刘邦身边有一流的干部,并且他非常巧妙地使用了他们。刘邦的功成名就与项羽的一败涂地非常明白地说出了一个道理:什么样的干部决定了你成就什么样的事业。在五年的楚汉战争中,刘邦屡遭挫败。他本人曾12次受重伤,几次被活捉,但他依靠张良、萧何、韩信等人,屡败屡起,终于以弱胜强,取得最后胜利。

  毛泽东于1938年10月,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指出,“在中国人民的伟大战争中,已经涌现出并正在涌现出很多的积极分子,我们的责任,就在于组织他们,培养他们,爱护他们,并善于使用他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因此,有计划地培养大批的新干部,就是我们的战斗任务。”李嘉诚先生也说过,“成就事业的关键,在于有愿意帮助你的人,而且他们乐意与你一起工作。”所以,一个政党、一个组织,干部的品德修养和能力水平,已成为关系命运前途的核心要素。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干部重视到什么程度,一个组织就能长期兴盛到什么程度。

  那么,如何重视干部呢?借用毛泽东同志在漫长的战争中,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古今的管理、打仗经验和精髓,独创的一套适合中国国情、有中国特色的、正确的有关干部人才的理论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1、对干部人才的培养。主要是让干部做到政治和业务的相互统一,相互融合,能把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真正结合,使之做到“又红又专”,即人品要好,要有本事。就是要求干部不但要有至高的和成熟的政治思想、政治品质,要有崇高的政治觉悟,而且对于自己的工作和职责,也要精通,做到最好,成为一个懂业务,有高尚的政治思想的好干部。

  2、对干部人才的爱护。爱护干部是用好干部的必要环节。主要表现为对干部人才的教育、指导、提高、监督、帮助和照顾。但是,爱护干部,不是纵容干部,放任权力,要始终保证干部权力的规范运行、干净运行、阳光运行。

  3、对干部人才的使用。在任用干部上,主要是突出要能识人才,任人唯贤,知人善用,物尽其值,人尽其才,要把人才用到刀刃上。会用干部,用好干部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用好干部第一就要懂得如何去团结干部,要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在一起;第二就要在了解和掌握干部的前提基础上,认清干部的个性、品格和能力,对干部的素质、才能和专长进行相关的分析,根据干部的具体情况,把他们安排在适合的岗位上,做到人尽其岗,人尽其才,真正发挥出干部人才的作用;第三要善于打破论资排辈的思想禁锢,懂得把一流的干部人才不拘一格地选到领导岗位上来,让他们发挥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