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张培元:韩国前总理的“忠告”让谁脸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0:50 人民网

  “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韩国新村运动中央会会长李寿成,在接受中国媒体记者采访时作如是提醒。曾担任过韩国政府总理的李寿成解释说,上世纪70年代启动新村运动时,韩国农村的条件非常恶劣,与现在的中国完全不同。中国经过多年改革开放,整体实力大增,国家确立的新农村建设目标得到了全社会支持,其实不必学韩国了。

  外国月亮总比中国的圆,这是某些崇洋媚外者的线性思维。对于前段时间一些地方

不断升温的赴韩新农村考察热来说,李寿成的提醒和忠告,犹如泼了一盆冷水,足够那些公款游暴走族清醒了。

  勤勉、自助、协同——从韩国新村运动的“六字精神”上,不难看出其内蕴的文化精髓。说直白点,就是通过这场运动,唤醒了城乡群众的自立自强、团结互助、勇于开拓的意识,振奋国民精神,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国民的上进心,最终培育出一个个茁壮成长的新村。用官僚主义眼光观察“新村”和“新农村”,当然看不出其中的区别,动辄派出声势浩大的参观团、考察团、旅游团,不仅违背了中央建设新农村的初衷,同时也误读了人家的新村运动精神,难怪身为韩国新村运动中央会会长的李寿成看到接踵而至的中国新村考察团不喜反忧,急着为新村运动正名。

  新近出版的《中国新闻周刊》刊载了一则报道,名曰《官员的新韩流》。据披露,仅在韩国中央研修院接受新村运动知识培训的中国官员就超过700人,每人每天花费100美元至150美元,另有大大小小的学习考察团难以数计。如今年5月辽宁沈阳公派110名村支书赴韩考察,9月浙江公费派遣百名村支书赴韩考察。许多代表团在出发前,并不通知对方到底要学习什么经验;有的代表团行程4天,其中观光倒占了3天……其中沈阳市郊区某村支部书记老徐的考察总结叫人心里发颤:“不去不知道,去了吓一跳,花了上百万,啥也没学着。”

  学习韩国的先进农村建设经验,对于我们建设新农村是有益的,但是如若走偏,便会出现一些官员“游山玩水”的新韩流、新村游,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无异于一场让人心冷齿寒的“寒流”。连一些韩国人都看不下去,对少数旅行社打着“考察新村运动”旗号招揽生意的做法表示不满,提醒中国朋友要找准合作伙伴,不要上了商业炒作的当——这句提醒真叫人脸红。希望有关部门及早刹住无益于新农村建设、无益于官风民风的公款旅游风,也希望那么多“学成归来”者对照李寿成先生的提醒忠告,写出真实的“心得体会”。

  新闻链接

  李寿成:中国不必到韩国来学习“新村运动”

  官员的“新韩流”

网友:张培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