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外科学家联合在长江流域寻找最后的白鱀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1月6日电(记者 沈翀) 6日,由中国、美国、瑞士、日本、英国、德国等6个国家科学家组成的国际考察队开始在长江流域搜寻被称为“水中熊猫”的白鱀豚,以评估这种珍稀水生哺乳动物的种群现状以及它们的栖息地情况。

  参加此次考察的科学家有25人,其中,外方专家13人。两艘科考船6日从武汉百威码头出发,上行至宜昌,然后往下游直达上海。预计考察历时45天左右,行程约3336公里。

  据中科院水生所研究员王丁博士介绍,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白鱀豚被列为世界最濒危的12种动物之一,为我国长江流域所独有。

  1997年到1999年,农业部曾连续三年组织对白鱀豚进行大规模的监测行动,当时确认白鱀豚的数量已低于百头。中科院水生所的科学家们估计,现在长江流域白鱀豚数量已不到50头。

  记者了解到,以中科院水生所为首的中外科学家从1986年就开始一系列的白鱀豚和江豚保护工作,包括就地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殖研究。根据科学家的建议,我国政府在长江中下游建立了6个不同级别的保护区。1980年至2002年世界上唯一一头人工饲养成活的白鱀豚“淇淇”曾在水生所内生活了约22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