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7-11精神,广州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02 南方报业网

  博客

  

  Eric很激动地谈到关于广州治安的报道,他认为其他城市的治安不见得比广州好,而只有广州的媒体直率大胆地报道出来。我确实喜欢而且佩服广州媒体的力量。我想,假如

广州的治安有舆论渲染过分之虞,甚至因此导致了人们的误解加深,都远比我们不知道真相或无力了解真相要好上一万倍。

  治安是个永远存在的问题。它像是足球场上的守门员。如果在一场比赛里,守门员总是被关注,最忙,那就悬乎了。而且不管他做出多优美的姿势或曾经挡出多少单刀猛射,十指关失守之际,扣减的分数是实在的,观众的嘘声也是响亮的。我们要清楚,治安是一连串事件,失分是全队的责任。

  难免,我们内心都倾向于尊奉精英文化。但能够给予广州城市鲜活生命力的,却是草根文化。两千年前秦始皇,再到楚汉争霸,南越始终保持着它的距离与冷静。城市也好人也好,性格独立才有自己的价值。草根文化的美好,在于可以保持着自下而上的影响力。广州人应该享受自己的舆论开放及公正,还要珍惜维护这个权利。草根文化,还要包括批判精神。我记得香港以前有一个《城市论坛》节目,让平民百姓和政府部门对话。特别好的节目。有对话就有改善推动的可能。

  广州一向殷实,况且又得改革风气之先,广州才是中产之城。一直都说广州是南大门,在这个词里我看到的是交融、包容。花城现在确实不如很多江南城市干净整洁了,需要整治,需要我们重新想象这个城市的容颜,包括建立新的地标建筑,重画广州城市天际线。

  在昆明,小宋导演说他喜欢在广州的自由与生活。就是啊,看见广州遍布全城的7-11了吗?24小时的灯光明亮与开放,24小时的醒目与问好,24小时的便利与自由,24小时的沙士汽水与牛肉丸。最好是自由得一塌糊涂。7-11精神,广州精神。

  博主:欧杰地址: http://orangeau2008.iblog.cn/post/17589/13814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