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竭力把美国拉进“限排”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10 红网-三湘都市报

  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四分之一,但布什政府却拒绝接受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

  美国拒绝减少排放

  2001年,布什政府却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将增加美国经济负担为由,宣布退出《京

都议定书》。布什政府认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会损害到美国经济的发展。之后,美国拒绝在国内采取实际行动削减温室气体排放,也拒绝参与这一领域的国际合作,甚至不承认“全球变暖由人类活动导致”的科学研究结论。

  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缔约国大会年会上,批准《京都议定书》的165个国家将就2012年之后的排放额分配以及后续问题继续展开讨论。各国政府正竭力想把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的美国拉进来。

  300余美国城市“行动”

  现在,越来越多的美国地方政府行动起来,主动签署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以推动《京都议定书》在美国实际执行。根据《京都议定书》的规定,在2008年至2012年期间,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削减5.2%%,其中美国削减7%%。今年8月初,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就绕开联邦政府,与英国首相布莱尔签署了一份共同削减温室气体的协议。而截至到目前,已经有319位美国各地的市长签署了一项协议,保证该城市2012年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7个百分点,等于是实际执行了《京都议定书》所规定的义务。

  变化转机指望新总统

  11月7日举行的美国国会选举或许会出现转机,然而主持此会议的外交人员称,2008年才是一个分水岭。美国一些重量级的公司——从壳牌石油到沃尔玛都已经签署了减少排放承诺。欧盟环境委员会委员迪马斯把这看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进展”。但是迪马斯认为,美国签署减排承诺必须等待一个新的总统。“我不明白为什么布什总统对于他的继任者最可能做的事情——对碳的排放量设定一个排放限额,他都不会去做。美国越早承担起减排方面的领袖角色,世界和美国就会越早受益。”综合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