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惧怕尼加拉瓜大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11 红网-三湘都市报

  

美国惧怕尼加拉瓜大选

  11月5日,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民意测验居领先地位的总统候选人奥尔特加(右)到投票站投票新华社 图 据新华社电尼加拉瓜总统大选6日已有初步结果: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桑解阵)总统候选人奥尔特加领先,很有可能再次当选总统。

  有360万选民的尼加拉瓜5日举行总统大选投票,初步检票结果显示,桑解阵总统候选人奥尔特加获得了40%%的选票,自由联盟候选人蒙特亚莱格雷获得了32%%的选票。如果根据选举前举行的民意调查,奥尔特加有可能当选总统。

  现年61岁的奥尔特加是桑解阵领导人,曾于1984年11月当选尼加拉瓜总统。但在1990年大选中奥尔特加领导的桑解阵败北,后来又几次参加大选都没有获胜。桑解阵去年3月推举他为该党候选人,参加本次总统竞选。

  奥尔特加留着小胡子,头有点秃,十分健谈。他的演说风格有些像他的好朋友、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能够慷慨激昂地连续演讲几个小时而毫无倦意。

  □新闻分析

  从尼加拉瓜大选开始,美国就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阻止桑解阵获得胜利,因为美国担心奥尔特加当选总统后,尼加拉瓜会出现一个与美国对着干的新政府。这是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试图颠覆桑解阵政府以来,又一次出手干涉尼加拉瓜内政。

  反对投奥尔特加的票

  选举前夕,美国驻尼加拉瓜大使保罗•特里韦利直言不讳地敦促选民,不要投票给奥尔特加,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支持中右翼总统候选人蒙特亚莱格雷。

  美国商务部长卡洛斯•古铁雷斯也警告说,如果奥尔特加当选,可能破坏投资者对尼加拉瓜的信心,影响到美国向尼加拉瓜提供的经济援助。

  几名美国国会议员甚至建议,如果奥尔特加当选,美国政府就切断在美尼加拉瓜人邮寄给家人的侨汇。这些侨汇对半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尼加拉瓜人至关重要,许多人依靠在美国生活亲戚的汇款维持生计。

  “后院”新增反美力量

  如果奥尔特加当选总统,这将使美国的“后院”拉丁美洲增加一支新的反美力量。

  今年是拉丁美洲的大选年,十几个国家先后进行大选。从目前已经举行过大选的国家来看,拉美第一大国巴西和玻利维亚等国左翼领导人已经当选。巴西的卢拉总统连选连任。不久前就任玻利维亚总统的莫拉莱斯已经与美国的老对手古巴领导人结成反美联盟。现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下月初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谋求连任。据民意测验,公开与美国对着干的查韦斯有可能再次当选。

  目前,中美洲6国中多数都是亲美政权。如果奥尔特加当选总统,这种局面将被打破。这对美国在中美洲的一统天下的政治态势十分不利。

  奥尔特加对中国比较友好

  1985年12月,尼加拉瓜同中国建交。但在桑解阵失去政权后,右翼的全国反对派联盟候选人奥莱塔•查莫罗夫人在1990年2月举行的大选中,战胜了当时的总统候选人奥尔特加当选总统。1990年11月,尼加拉瓜右翼政府宣布与中国台湾“复交”,中国政府随即宣布中止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

  奥尔特加对中国比较友好,在任总统期间曾经访问过中国,对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印象深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