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医疗骗子心有畏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1 四川新闻网

  吴杭民

  近日,杭州华夏医院虚假广告案中的两名直接责任人杨国坤、杨文秀被江干区人民检察院批捕,二人涉嫌虚假广告罪。据11月3日《今日早报》报道,以此罪名批捕犯罪嫌疑人,在国内尚属罕见。

  在全国颇有影响的“杭州华夏医院虚假广告案”,目前已被检察院认定涉嫌单位犯罪。检方表示,不排除杭州华夏医院院方有人员卷入该案的可能。这样的进展,无疑是大快人心的。

   《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中规定,广告主违反国家规定,利用广告对商品或者服务作虚假宣传,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应予追诉,如违法所得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给消费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数额在50万元以上的;造成人身伤残或者其它严重后果的。但在司法实践中,因虚假医疗广告被追诉的,一直是个空白。故而,在不少人的观念里,认为发布虚假医疗广告,即使被查处,最多也就是罚点款,哪里会够得上刑事犯罪?大可以改换门庭,重起炉灶,照样赚大把大把的钞票。因此,近年来,虚假医疗广告数量之多、内容之杂,在一些地方已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成为一大社会公害。

  医疗广告不同于其它商品广告,其信息的真实性,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儿戏不得。这次以涉嫌虚假广告罪批捕犯罪嫌疑人,着实给那些肆意发布虚假医疗广告的不法分子“当头一棒”:别以为发布虚假医疗广告就是罚款了事,情节严重的,是要负刑事责任的。同时,这也给有关部门惩治虚假医疗广告提供了一个范本。

  让违法成本高于非法获利,让医疗骗子心有畏惧,才能有望杜绝虚假医疗广告,还医疗广告一方净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