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水人物俱有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27 红网-湖南日报

  

山水人物俱有德

  

山水人物俱有德

  省委书记张春贤在常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陪同下兴致勃勃地视察德山开发区。

  

山水人物俱有德

  常德市委书记武吉海,市长陈君文带领市级领导在德山开发区现场办公。

  

山水人物俱有德

  德山已成为我省重要的医药品生产基地。图为金健药业PP瓶注塑成型车间。

  

山水人物俱有德

  德山交通四通八达。图为长常、常张高速公路以及319国道的互通口。

  

山水人物俱有德

  德山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纺织生产基地。图为湖南云锦集团常德公司细纱车间。

  

山水人物俱有德

  图为常德市德山经济科技开发区一角。

  

山水人物俱有德

  常德德山已成为最大的纺织机械生产基地。图为常德纺织机械有限公司摇架装配车间。

  

山水人物俱有德

  德山已成为全国主要的粮油加工生产基地。图为中国粮食第一股的金健粮食工业城。

  

山水人物俱有德

  德山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生活用纸生产基地。图为湖南恒安纸业有限公司现代化的造纸车间

  文/图:周勇军 朱本召 熊先道 罗勇

  “常德德山山有德”,数千年前,善卷先生使德山成为了常德的“德”文化根源,常德因之以德闻名天下。数千年后的今天,德山,这个新型的经济开发区,正成长为常德又一艘百亿工业航母,引领着突飞猛进的常德工业发展势头,再一次聚集了世人的目光。

  穿行在方圆20平方公里的德山科技经济开发区园区内,触目可见一片片崭新的厂房,掩映在芳草绿树之间。这里聚集了170家企业,其中像恒安纸业、金健米业,德海药业、云锦纺织,七一机械等规模以上企业达68家。在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建设工地,一批新上马的规模企业正向人们展示其即将形成的7大工业板块:以三金制药、洞庭制药等8家企业为主体,15亿元以上产值规模的医药板块;以恒安纸业、德惠纸业等6家企业为主体,25亿元年产值规模的纸业板块;以金健米业、德山酒业、阳光乳业等8家企业为主体,15亿元年产值规模的食品加工板块;以力元材料、耀虹纳米等6家企业为主体,10亿元年产值规模的新材料板块;以云锦纺织、东信棉业等6家企业为主体,15亿元年产值规模的纺织板块;以常德纺机、金龙电子等6家企业为主体,10亿元年产值规模的机电板块;以中国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6所大学为主体,10亿元年产值规模的大学产业园板块。初步估算,这七大产业板块的最终形成,每年至少为德山开发区带来85亿元的工业产值。

  13年的奋斗,德山工业不仅赢得了量的扩张,而且实现了质的提升。金健大米荣获“中国名牌”,金健品牌以7个亿的身价跻身“中国500个最具价值品牌”的行列;恒安纸业的“心相印”生活用纸从2000年起连续五年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消费者满意度高达98.5%,2005年被国家授予“中国名牌”称号;常德纺机生产的YJ2系列摇架,全国市场占有率高达70%,成为纺纱机首选配套产品,荣膺“全国纺织机械行业十大品牌”称号,所生产的经编机全国市场占有率也超过50%,并远销欧、亚国家。目前,共有10家上市公司在开发区落户,它们已成为德山工业的脊梁。正是有这些优秀企业、优秀品牌的支撑,常德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成为了德山开发区发展最快的时期,2005年,全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8亿元,税收入库2.1亿元,比开始实行分税制的1994年增长3倍。目前德山开发区经济总量和综合实力位居全省省级开发区第3名,今年年初,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先进工业园区”荣誉称号。2005年6月15日,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召开高规模现场办公会议,决定加速德山开发区发展步伐,将其尽快建成常德市的工业基地、财源基地、就业基地。

  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新一届常德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摊开了德山开发区发展的崭新蓝图。在不久前举行的常德市第五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武吉海指出,今后五年,要把建设经济强市的突破口摆在推进工业强市上,以新型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顺应生产力布局向园区聚集的趋向,突出建设工业园区。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要以园区建设为龙头。

  德山开发区,就成为这龙头中的龙头。在今后的五年中,德山开发区将建成为百亿工业销售收入的工程。该市将抓紧做好园区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修编,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高园区集约发展水平。坚持财政支持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确保德山开发区每年基础设施投入3亿元以上;要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创新园区开发机制,对园区实行严格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要围绕建设优势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下游项目,形成具有较高集中度的园区经济。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提高现有企业的规模水平。通过引进新企业和做大现有中小企业等措施,进一步增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他们还将德山开发区建成国家级开发区列入了发展宏图。

  2006年4月11日和7月27日,常德市委、市政府两次在德山开发区召开高规格现场办公会议,并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德山开发区“十一五”发展目标:德山开发区升格为国家级开发区,每年新上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5个以上,其中1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1个以上,五年内新上固定资产投资额10亿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个以上。到2010年,德山开发区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将达到130亿元以上,入库税收将达到8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达到130户以上。

  目前,德山开发区在已经形成了医药、造纸、纺织、食品加工、机电、新材料、大学工业园、饲料等工业产业集群基础上,区工委、管委会正紧盯着常德电厂、中联重科、宝成国际、泰格林纸、金天钛业等15个超大型工业项目,为实现开发区的发展目标而扎实工作。

  德山开发区,这艘承载着600万沅澧人民打造“工业常德”梦想的工业航母,已经拉响了新航程的汽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