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兄阿婆是我姑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38 南方新闻网

  “寻兄阿婆是我姑姑”

  市民黄先生自称是阿婆侄子,表示愿做DNA检验确定身份

  ■87岁阿婆寻亲追踪

  “87岁阿婆寻失散80载哥哥的那个,恐怕是找到了,那人正在报社等你。”昨天上午10时30分,记者接到报料中心的这个通知,顿时一惊:天啊,从10月30日这则新闻见报到现在,整整一周了,寻人者甚至记者都已经认定无望,但是……这次真的找对人了吗?

  朋友千里送寻人报纸

  带着惊喜和疑惑,记者在报社门口见到了打电话者黄谭顺先生——他中等身材,50多岁,大脸盘、宽鼻翼、长耳垂,确实跟阿捡阿婆及其子女长得相像。“我姓黄,如果没错,这个阿婆就是我的亲姑姑。”

  黄先生手上攥着4样东西——刊登《87岁阿婆寻失散80载哥哥》的当天报纸、他的名片、他本人第二代身份证,还有一本是“深万山”2002年度报告册。

  “我父亲应该就是阿婆的哥哥,他在两年前去世了,如果活到今天就是92岁。阿婆如果确是我的姑姑,今天应该不是87岁,而是88岁,她在8岁那年被卖,我的父亲当年12岁……”黄先生一开始就在确认着这些细节,它们来源于其父亲生前无数次流着泪的讲述,也来源于他和长兄反反复复的回忆。为了证明他不是冒认,也没有别的企求,黄先生把攥在手上的证明文件,一一推到记者面前。

  为什么事隔一周才来认亲?黄先生说,前两天才看到这则报纸,是他在广东淡水的朋友也曾听过黄先生和他弟弟讲起这段往事,于是前天晚上,该朋友专程开车从淡水把这张报纸送到深圳。

  找到妹妹是父亲一生的心愿

  “您父亲生前会常常跟您讲起寻找妹妹的心愿吗?”“是的……”刚刚张口,53岁的黄先生就忍不住捂着脸,哭出了声。他说,“父亲每次讲起妹妹都流眼泪——我的奶奶很早就成了寡妇,那时我父亲8岁,他妹妹4岁,卖掉这个女儿实在是迫于无奈,她一生也没有再改嫁。想起女儿,我奶奶常常哭泣,到60多岁就瞎了一只眼睛……”

  “如果这次真的能找到姑姑,我没有别的所求,终于可以到父亲坟前烧柱香,他一生的心愿实现了。”黄先生说,他们也曾多次努力找这个亲人,听说姑姑可能被卖到香港了,家人曾在香港回归前后两次在港刊登寻人启事,但都杳无音信。

  真希望能和亲人们见面

  黄先生说,也有些细节不能完全吻合,比如,按父亲的说法,姑姑应该是88岁,而不是87岁;她的哥哥不是叫“阿毛”而是“阿武”,但“毛”与“武”在白话里的发音几乎是完全一样的。

  黄先生告诉记者,虽然他的父亲两年前去世了,但他的妈妈,就是这老阿婆的嫂子仍然健在,89岁了,“相信我的姑姑见到她嫂子也能感到很亲切。”

  愿做DNA检验证明身份

  黄先生说,他完全能够接受DNA检验。他只是希望记者把他的资料,以及他送来的照片亲手交给亲人,“我真希望见到他们,但我要先征得她老人家的同意,只要我姑姑愿意,我可以接她去老家,或者只要她愿意,怎么样都行。”

  本报记者温元元

  ■阿婆儿媳反应

  “啊——真的?”昨天,记者和阿婆的儿媳、报料的李小姐取得了联系。一得到这个消息,她几乎不敢相信。尚在外地出差的她语速变得非常快,她要记者转述黄先生讲述的一切,“再讲我真的要流泪了。”李小姐说,“我今晚就赶回深圳,和我老公商量一下,但愿这次真的没错了……认亲宴你一定要来,一定要来。”李小姐重复着,激动而欣喜。

  图:

  自称是阿婆侄子的黄谭顺先生。本报记者单增辉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