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陪读房”里的“母鸡之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0:51 浙江在线

  5日中午,成都市实验中学高三的王同学和她的母亲正式入住学校专门开辟的“陪读房”。据悉,这是全国校园中第一间陪读房。该校副校长沈明德称,此举旨在将家长陪读完全引入校园,为陪读家长和学生提供最大的方便。(11月6日《华西都市报》)

  俗话说,“可怜天下父母心”。“陪读”当然是父母爱孩子的一种表现形式。不过,正如大文豪高尔基说的:“爱孩子这是母鸡也会的事。可是要善于教育他们,这就是国家

的一桩大事了,需要才能和全部的生活知识。”显然,“陪读”是一种出于本能的爱,也是缺乏理性的爱,充其量只是一种“母鸡之爱”。

  “陪读房”里的“母鸡之爱”,一方面因为包办了孩子学习外的一切琐事,不利于孩子独立生活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会诱导孩子对成功、成才、成长产生片面的认识。同时,还因为对孩子言行、生活和成长空间的控制和侵入,而影响到孩子独立人格、自尊自立意识的形成。

  正因为如此,一直以来,“陪读”现象受到了教育界有识之士的强烈批评。然而,成都市实验中学竟然反其道而行之,把原本存在于校外,并与现代教育理念格格不入的“陪读”,高调引入校园之内,这实在是令人匪夷所思。其中的根本原因恐怕还是在于“陪读”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考试成绩,而校方对高升学率有着功利性的追逐。

  如果说,父母的爱有时候是盲目的、感情用事的话,学校教育就应该有相对理性而科学的教育理念。而中学“陪读房”的出现,实际上是学校教育对“母鸡之爱”的无原则顺从和对应试教育的半推半就,与现代教育理念是背道而驰的。


作者: 卢荻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