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上海交大看中了丁俊晖的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16 四川新闻网

  刘道彩

  “丁俊晖的一只脚已经跨进上海交大了。”丁俊晖的经纪人张萌昨天证实,经过相关的审核程序之后,丁俊晖已经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但具体的专业和时间安排,还要进一步确定”。如果一切顺利,丁俊晖将于明年4月前后入学。(11月4日《东方体育日报》)

  丁俊晖终于完成了一次思想上的大转变。记得一年前,他曾因公共场合宣扬“读书无用”而饱受媒体和公众非议。想为他的转变喝彩,可又不免心存疑窦,转变何来如此之快,是真的想通了,有了读书充实身心的欲望,还是成名成家之后,有了讨条件的“资本”了,也想来分享分享时下流行的“赢者通吃”的潜规则?

  不管怎么说,读书总是好的,读书就是在追求进步。但是我所关心的是一旦走进大学之后,小丁面临的困难可真的不少。众所周知,丁俊晖8岁学球,初一没上完就放弃学业。一个小学水平的青年——似乎有些刻薄了,但事实就是如此。虽然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一再说离开学校并不等于放弃学业,停学之后曾请私人老师给俊晖补习文化课。可是一天6-8小时的台球训练(这也是丁父透露的信息),显然无法保证文化课时间。就这样一个基本没有多少中学学习背景的学生,突然间走进名牌大学的课堂,担心他不听天书才怪。

  还有一条更担心的,上海交大录取丁俊晖也许只是看中了他头顶上那个世界冠军的光环,至于如何培养或者培养得如何,根本就没列议程之上。只要这样的名人能挂名学校花名册也就一切OK啦,彼此互得利益嘛,你给我装门面,我给你发文凭,大不了还可以硕博连读,大家不都在这样搞嘛,谁还傻乎乎花心思作什么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那不是明摆着给明星作难,也给自己过不去?

  这两条担心不光我有,看了一下网上跟帖,网友们的想法也大致和我相似。大家一方面对“赢者通吃”和大学名人联姻表示不满,一方面也对小丁的大学前程深表怀疑和担忧。

  但是作为一个忠实的“丁迷”,还是想劝丁俊晖几句话,既然选择了读书,就真的读出点门道来。不是有愤青正批评运动员“没文化”吗?所以希望小丁在不误事业的前提下,好好规划学业,放弃功利性的私心杂念,多学点东西,咱不妨即作个体育明星,也作个“文化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