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专家昨上门为老红军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1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张子青实习生王黎金陵晚报记者姜静

  【金陵晚报报道】作为“爱心日”活动的一个重头戏,昨日,南京市第一医院的两位专家来到老红军胡致成家,为他进行身体检查。而专家们检查发现,86岁高龄的胡老,除了血压偏高外,身体的其他情况非常好。

  昨天上午,气温骤降,冷嗖嗖的寒风直往人衣服里面吹。记者赶到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时候,第一医院心内科的主任医师耿其吉和神经内科的潘雷副主任医师已经准备妥当,准备出发了。

  市第一医院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目前南京市还健在的老红军已经不是很多了,他们当年吃尽了苦头,承受了太多的辛苦,如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真希望他们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快乐地活着,享受美好的时光。他们也一直想为这些可敬的老人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因此,医院特别派出两名专家,到老人家里给老人做一次免费体检。因为秋天是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

  老红军在草地上走了7天7夜

  老红军胡致成住在雨花新村,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一进门,胡老就热情地招呼大家进来坐坐。

  记者看到,尽管已经是86岁高龄了,但老人的精神状态非常好,衣服也很干净整洁。

  记者和胡老交流,胡老说,有一个耳朵已经听不见了,另一个耳朵听起来稍微有点困难,但如果声音大、讲话慢一点,听个大概还是没有问题的。记者在交流中了解到,胡老生于1920年,生下来就没见过父亲是啥模样,7岁时母亲去世,从小跟随二叔父给地主当雇工,9岁时就成了地主家的放牛娃。1933年6月,红军解放湖南,他参加了红二方面军,成了红军队伍中的“红小鬼”。

  后来,他参加了长征,过雪山的时候,面对雪山高原缺氧环境,他亲眼看着一个个战友倒下了,有的战友几个人抱在一起好像在取暖,可走近才发现人已经冻僵了。

  过草地时,一天只能走二三十里路,不能回头,也不能停下来,当时只有一个信念:一定要走下去,为了活命也为了牺牲的战友,一定要走到底。胡老说,过草地的时候,他才14岁。在草地上整整走了7天7夜,吃尽了苦头,可最终还是走出来了。胡老的经历,让两位专家很感动。除血压偏高外,老人身体很好

  随后,耿其吉开始给胡老检查心、肺功能,神经内科的潘雷副主任医师给老人量了血压,量完血压后,他又握住老人的手,和老人拉起了家常。他问老人,腿脚行动是否方便。

  看着眼前亲切的专家,胡老说,他的饮食还可以,能吃。但人没有以前有力气了,不怎么敢走远。手臂的力气也没有以前大了。潘雷说,这是人年纪大的一种正常现象,对身体健康并没有什么不良影响。

  耿其吉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胡老的身体状况还不错,他刚才给胡老检查后发现,老人的心跳为72次/分钟、心率很齐,无杂音、肺部清晰。心肺功能一切正常。潘雷副主任说,老人的血压有点偏高,这和老人的年龄大、动脉硬化有一定的关系,此外,老年人出现的头昏、记忆力减退、无力等现象也仅仅是年纪大了导致的,并没有对身体的健康造成影响。

  将定期给老人检查身体

  义诊结束后,南京市第一医院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老红军的人生阅历是社会的宝贵财富,他们经历了太多的苦难,也在年轻的时候,为社会做出了卓越的奉献,现在他们年纪大了,理应得到社会的关注。医院以后将定期为胡老做体检,帮助这样的老人,是医院应该尽的义务。以后他们还会派出相关的专家,定期到胡致成老人家中来,给胡老做义诊,随时了解胡老的身体状况,希望胡老能够更加长寿。

  (编辑若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