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艺术的力量,就是生命的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肖欣

  易星元坐在一汪亮亮的秋阳里。

  阳光晒暖他的肩头,但一直掩不住他的病容。

  他的脸明显浮肿,苍白,疲惫。将音乐剧《红楼梦》的剧本一页页翻开,他的手不停地颤抖。因为尿毒症的后遗症,他有严重的痛风,左手无名指已经变形。

  就算如此,我也还是不能相信,坐在眼前的这个人,曾经身患癌症、尿毒症,被医院宣判了死刑。我更不敢相信,就是这样一位两次从死神那里逃回来的下岗工人,用生命融注了一部音乐剧《红楼梦》,其才其情,获得全国红学界权威人士的高度肯定。短短的一个上午与他对坐,我知道,哪怕再详尽的回忆,也无法传达他那种曾被死亡笼罩的阴冷的生命恐惧,无法再现他为了梦想而在精神的天空飞翔的每一寸光阴——那,是在刀尖上血淋淋地行走!

  易星元将《红楼梦》视做自己生命的一部分,而这一部份最夺人光亮的,就是他这种在生命绝境中信念不倒,痴心不改,奋斗不已的精神。《红楼梦》开启了一位少年的音乐梦想,留下了青石小巷里他与少年同伴们高歌行进的最美好回忆。《红楼梦》更是支撑他与死神搏斗的强大信念,激发了他全部的生命能量与求生欲望,甚至奇迹般地成为他战胜死神的灵丹妙药。

  在他身上,艺术的力量,就是生命的力量。

  一部伟大的艺术作品,果真有如此巨大的影响甚至决定人生命运的力量?他的故事,让我再次确信艺术之神能创造生命的奇迹,一切虔诚的纯粹的艺术信徒,必将得到它的光芒普照和慰藉。

  但唯有虔诚,唯有纯粹,才能得到艺术之神的眷顾。

  易星元是庞大的红学洪流中,散落于民间草野的痴心者,苦行僧。他研究红学,非为求一顶学帽,得几个版税,谋某个职位。他只是全身心地毫无防备地爱上了,将自己全无保留地交出去了,九死一生而无怨无悔。这种宗教般的殉道精神,在今天时代,是何等稀少,令人感佩。

  多年来行走于这座城市,每当遇到这样以全部的生命为担当,以一种完全民间的状态执着追求艺术的人们,感动之外,我更对艺术无可估量的渗透力充满敬畏。艺术从来不是凭空而来的文字、色彩或者声音。它真实地活在每个人的内心,它就是我们自身。

  易星元能圆他的红楼之梦吗?没有人知道答案。但我确信,这样的血泪粹炼的梦想,总有一天会圆,总会有人来圆。因为,这样的梦想,不仅仅属于某一个人,它象征了我们内心永不停息的生命的能量,宛如闪耀在我们头顶的辽阔星空。

  无数这样的梦想叠加起来,便创造了历史,并将创造未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