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雅医院“黑龙”烟囱将拆除 长沙年内完成燃煤锅炉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湘雅医院“黑龙”烟囱将拆除

  11月6日,湘雅医院锅炉房内,原来的2台10吨巨型燃煤锅炉只剩下了1台记者 于海洋 摄 ■记者 肖雯栎

  湘雅改装燃气锅炉

  因为多年来在市中心“喷云吐雾”,一度成为舆论焦点的湘雅医院(本报曾做过系列报道),近日正在加紧改换燃气锅炉。11月6日上午,记者在湘雅医院锅炉房内看到,原来的2台10吨巨型燃煤锅炉只剩下了1台。刚刚拆出的空地上,簇新的木架、刚刚浇灌成型的水泥底座、留出的空位正等着全新的燃气锅炉“入户”,与旁边一台仍在超龄工作的10吨大型燃煤锅炉形成鲜明对比。

  该院后勤部杨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医院已投入700多万元对这2台曾造成巨大污染的燃煤锅炉进行改造。等水泥底座凝固到位,2台使用天然气的锅炉就将搬入锅炉房进行调试使用,月底前将拆除剩下的1台燃煤锅炉。3台4吨燃气锅炉全部投入使用后,矗立在长沙市芙蓉路旁多年的那根“黑龙”烟囱也将随之倒地。“全部工作保证在12月完成,尽早消除目前污染严重的局面。”

  省军区拆除38米高烟囱

  上午9时40分,位于长沙市中心位置的省军区内,一根38米高的砖制烟囱被工人拆下了最后一块红砖。记者到场时,几位工人正将最后一堆红砖清运出场。烟囱脚下的锅炉房内,3台燃煤锅炉现只剩下了1台。

  省军区军需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负担着整个军区大院的供暖、热水等任务,以前,这3台锅炉每天要烧掉3-4吨煤,一年下来,排放的二氧化硫量近90吨,烟尘量达58吨多。为改烧清洁的天然气,改造工程已花费140余万元,虽然以后每年还将增加30-50万元的运行费用,但比起每年节约的环境成本,“这个花费值得”。

  来自长沙市环保局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10月底,长沙市已完成138台、538.5蒸吨燃煤锅炉的拆除改烧,占总数的59%%,拆除闲置烟囱20根;到12月底,还有134台、376蒸吨的燃煤锅炉将完成拆除改烧任务。据初步估算,今年燃煤锅炉改烧清洁能源任务完成后,长沙将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1.2万吨,空气质量优良率提高2-3个百分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