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女们”不过是昙花一现的“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34 四川新闻网

  近两年,选秀风潮席卷全国,引发了社会各界关于“偶像”的讨论。复旦大学团委调研部昨天发布了一份关于在大学生偶像观的调查,结果出人意料的是,青年学生并不将风靡一时的选秀选手视为偶像,在关于哪些类型的人可以成为偶像的这一问题上,“企业家”高居榜首。(11月6日《东方早报》)

  这样的调查结果显然有些“意外”,因为自从湖南卫视刮起的“超女”选秀风以来

,其便迅速席卷了全国,刮遍了大江南北,一档档选秀节目,上演着成千上万个年轻人或单纯或功利的梦想,造就了一片歌舞升平、全民娱乐的壮观景象。而由此,也引发了诸多的社会争议,很多人担心,这种“一夜成名式”的选秀风会让年轻人迷失自己的人生观与价值观,形成一种不良的偶像崇拜风。

  不过,从目前的调查事实来看,更多的大学生只把这些选秀人物当作“娱乐明星”而非“偶像”,对于他们的成功,大学生更愿意用“一夜成名”和“幸运”来概括。因此对年轻大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担心似乎显得有点“多余”,事实上,年轻人并不“傻”,他们显然是懂得区分娱乐与生活的界限,对于这样的选秀风暴敢于坦然直面,并不直接逃避,在娱乐时,他们可以几近疯狂,但之后便会冷静下来,对其进行理性的思考,而这便是新时期年轻人的崭新一面。

  “超女式”的选秀固然可以造就某些人的一夜成名,带来无数的金钱、名誉,但那不过是如昙花一现般短暂,是终究长久不了的。所以,我以为,我们不必为年轻人热衷于选秀而过度担心与敏感,因为年轻人是懂得如何取舍,什么人该成为“偶像”,什么人不该,他们显然心直肚明,不过是每代人有着自己不同的时代选择,上代人应该对年轻人有足够的信心。

  [作者:黄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