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内最古老药企陈李济书写406年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1:41 信息时报

  

国内最古老药企陈李济书写406年传奇
国内最古老药企陈李济书写406年传奇
迄今已有406年历史,是我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制药厂,被国务院命名“中华老字号”企业

  历经四个世纪的风雨发展,陈李济由典型的小作坊式生产发展建设成为现代化国家重点中药企业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李劼 吴佶谊

  “陈李济”在祖国伟大的医药宝典中占有特殊的一页。在倡导中药现代化的今天,这个有着406年历史烙印的全国最古老的医药企业翻开了新的篇章,迎来了新的挑战与机遇。2000年至今,保持每年销售额增长6%,去年全厂销售额突破2个亿。记者近日走进南药大宅门,揭开国内最古老药企神秘面纱。

  陈李巧结缘 同心共济世

  相传明朝万历二十七年(1600年),商人陈体全年末回乡收得货银后乘船返回广州。船抵达广州后,他匆忙上岸,一时疏忽将货银遗落在船上,被一位名叫李升佐的同船旅客拾获。李升佐谙熟医道,在广州开有一间中草药店。

  李升佐为人忠厚,拾金不昧,上船后整日在码头等候失主。陈体全回到家中,察觉丢失货银后连忙四方寻觅,寻至码头时,李升佐将拾得的银元还给他。陈体全为李升佐的诚实品德所感动,意欲以银元酬报,但被李升佐婉言谢绝。陈体全见李升佐老实可靠,便诚恳提出将遗金半数投资于李升佐经营的中草药店。李升佐谦辞再三后终于答应下来,当即用红柬写下合伙文书:“本钱各出,利益均沾,同心济事,长发其样。”并将其店号定名为陈李济,喻意陈李二人永久合作,同心济世。

  清帝敕赐 声名远播

  清朝同治年间,同治帝偶患风寒,经御医推荐,服用陈李济追风苏合丸奏效,遂敕赐“杏和堂”封号,以示表彰。后来,“杏和堂”三字便成了陈李济的商标并一直沿用至今。清末年间,陈李济还首创以蜂蜡及木蜡混合而成的球形密封包装,能令药丸久存而不变质。这一系列的卓越贡献使得陈李济声名远播。19世纪初,中国制造中成药行业中形成了广东陈李济、北京同仁堂和杭州胡庆余堂三足鼎立的局面。

  百年陈皮 黄金等价

  被钦点调京御用的百年老陈皮是广州陈李济药厂的传家宝。陈皮以陈年者为贵,清末名医张寿颐云:“新会皮,橘皮也,以陈年者辛辣之气稍和为佳,故曰陈皮。”一般经数月或一年后使用,储存二三十年者甚少,储藏百年以上者,更为稀世之珍药。陈李济用储藏百年之久老陈皮入药泛丸,功效奇著,在同业中独此一家。

  陈李济独创的储藏陈皮秘法,百年而无虫霉之变,体轻而气味清香,久煮不烂,化痰下气,驰名中外。百年陈皮除入药泛丸及进贡入京御药房备用之外,绝不外卖牟利。惟有民国乙卯年广州大水成灾,陈李济义卖百年老陈皮,售价与黄金售价等同,一两陈皮一两金,权贵富贾仍争相而购之,所得售款全部赈济灾民。

  解放后多家同行纷纷效仿炮制,但所产陈皮效果差之千里,陈李济百年果皮仓成为陈皮窖藏史的经典传奇。

  陈李济经典名药陈李济咳喘顺的重要成分之一就是陈李济陈皮,它采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特殊秘制工艺,是目前唯一能够清除咳喘病根——“死痰”的有效成分,有了它,咳喘病反复发作的难题也就迎刃而解了。这是一般陈皮和普通药物都不具备的。经典名药陈李济咳喘顺位列陈李济十大名药之一,在南粤大地有口皆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