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不能想脱就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00 光明网
王馥铭

  2006年10月26日,号称世界最好的现场演出团体之一的DirtyThree首度在上海云峰剧院演出。在正式演出前安排了一场台湾某乐队的暖场表演。灯光忽明忽暗,吉他、贝斯夹杂着密集的鼓点,在喧嚣的音乐声中暖场演出已近尾声,就在这时左侧的吉他手把吉他扔在地上然后脱下鞋子、裤子、衣服、袜子并重重的砸向自己的吉他,此时的他浑身上下一丝不挂,现场观众一片哗然,等待这位乐手“发泄”完毕才转身下台(半岛网10月28日)。

  这是一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有些人为了金钱而脱,有些人为了权位而脱,有些人为了名利而脱;女人脱,男人脱,把自己脱得精光光。如果说对有些“脱”笔者已见怪不怪,但对包括本文由头在内近一个多月来发生在讲台、舞台上的裸体新闻就不得不让人有些忧虑了。

  9月15日,江苏技术师范学院56岁的副教授莫小新,当众脱光衣服,赤裸着身体向几十名学生及老师阐述自己对人体艺术和人性文化的理解。9月30日晚,物主义代表诗人苏菲舒脱去外套和裤子,一丝不挂地走到舞台中央的麦克风前,手拿几页稿纸,准备朗诵诗歌。这是名为“支持赵丽华(blog)保卫诗歌”朗诵会的一个场景。

  以上三条裸体新闻两条发生在舞台上,一条发生在讲台上,非常有典型性。笔者前面之所以说对有些裸体新闻见怪不怪,指的是有些“脱”是在相对隐蔽的地方,或者本来就是肮脏的地方,眼不见为净嘛!可如今却从“讲台下”“舞台下”演变到讲台上、舞台上。也就是说“脱”渐渐从暗处走向明处,从后台走向前台,从原来的被谓为“庸俗”的人转向被谓为“高雅”的人。难道不是吗?吉他手、教授、诗人按照某种归类应该都属高雅人群,可如今,随着改革的发展,高雅人群也不敢寂寞,看来人的思想观念的转变正是日新月异啊!

  有人问笔者:这些人当众脱裤子把自己的私处展露出来羞耻不羞耻?我毫不犹豫地替脱者说:不羞耻。无庸置疑,有羞耻心的人是绝不会在讲台上当着男生、女生的面脱裤子的,有羞耻心的人绝不会在舞台上对着男女老少脱裤子的。这些“高雅”人没了羞耻心才打着前卫、时尚、开放的旗号把自己的裤子一条一条的脱去,把自己的胴体毫无遮拦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但经过笔者仔细分析,所有这些裸体事件的当事人打着前卫、时尚、开放的旗号只是一个障碍法,其实背后就是为了掀起新闻波澜。就如一些刚走向娱乐界的女子希望一“脱”成名一样。因为经过几千年封建思想的禁锢,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一些人认为,“脱”是最鲜活、最吸引眼球、最能激起人们欲望的一件事;只要敢脱,大胆裸露自己的身体,让国人把自己的身体作为街头巷尾的谈资──评论自己的乳房、腰身、臀部,乃至其他隐蔽的人体器官──出名的日子也就指日可待了。只要出了名,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都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卖点,这也就达到了目的。瞧瞧这些裸体事件的当事人吧,举国关注,媒体评论如潮,不然,谁认识有个教授叫莫小新,有多少人知道有个诗人叫苏菲舒?

  笔者“杞人忧天”的是按眼下“裸”的速度,冥冥预示着:要不了多久,讲台上,生理课的老师讲到激情处也要脱了,脱个精光后可以非常直白地对学生讲青春期发育;医学老师在人体解剖课上讲到动情处也要脱了,指点自己的裸体对学生现身学法。在舞台上,歌手唱到忘情处也要脱,舞者到高潮处也要脱,说不定说相声、演小品、甚至作报告的人在激情难仰时也要脱……因为目前无论是在讲台上还是舞台上可以毫无顾忌地脱得一丝不挂(笔者至今没有看到哪个人因此而被处罚),所以对上述“裸体”趋势的预示是无可惊诧的。鉴于此,笔者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一个规定,禁止国人在讲台上、在舞台上想脱就脱个精光,毕竟人不是动物,要讲究场合,别污染了环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