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偶像崇拜时代的“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01 生活报

  首席评论员 刘涧南

  据《东方早报》报道,日前,复旦大学团委调研部发布了一份关于大学生偶像观的调查,结果出人意料的是,青年学生并不将风靡一时的选秀选手视为偶像,而是企业家高居榜首。

  准确地说,现在已经不是偶像的时代。过去,偶像曾经是人格的典范、行为的榜样,战争年代的英烈,和平时期的模范,都是人们学习的榜样。英雄模范的作用,是给偶像的追随者们精神上的激励、并树立起人生的标准。过去,中国青年的偶像,有董存瑞、黄继光这样的战斗英雄,也有雷锋这样的普通一兵,在改革开放初期,有张海迪这样的自立自强者,还有过勤劳致富的私人企业家。

  但是如今,我们很难再找到这样可以成为全民典范的“偶像”。原因在于,社会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个人选择,这就是一种进步。“超女”可以给人以娱乐,但是并非所有的超女粉丝都希望自己也成为超女。

  在企业家成为更多人的人生标准背后,到底显示出哪些受到重视的价值观呢?首先,是事业的成功,这同时意味着财富;其次,成功还意味着对社会的实际贡献,与此相应的是人的社会地位;第三,要获得成功需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这便是勤劳,与此相关的是人的责任感;第四,对财富的支配权以及与之而来的声望。

  由此可知,“超女”不过是“一夜成名”的幸运儿,而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不能靠侥幸,必须具备真正的智慧和责任感所支撑的持久动力,在个人功成名就的同时,也为社会作出了实际的贡献。

  企业家的任何一个个体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甚至也不乏违法乱纪和粗俗的暴发户。但是从整体上来说,企业家作为中国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得到了青年一代的认可。作为一个优秀企业家所应该具备的品质,也正在成为青年一代努力的方向。那些为富不仁的例子,显然不足以担负“企业家”这样的称号。

  可以看到,对于当代青年的追求,一直有很多的误解,比如说他们“追星”、说他们“愤青”,再比如“仇富”的说法,都是对青年一代过于表面化的解读。他们对企业家价值观的认可,体现出一种积极和务实的现实主义人生态度,这是我们应该感到欣慰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