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搬石头的老师进行命运的置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07 信息时报

  ■民间视点

  甘肃宁县良平乡惠家小学的惠志敏做了21年的代课教师后,被辞退了。据《兰州晨报》报道,42岁的他已经两鬓花白,为了生计,只好走进陌生的城市打工,在工地搬石头……

  小学语文课本有一篇课文名叫《翠鸟》,2003年,这篇课文曾被编者作了“生硬”改编。同年,名为《教学札记二则》的文章发表在一份小教权威刊物上,文章对“改编”提出大胆质疑。现在,《翠鸟》又恢复了原版。而质疑的作者就是惠志敏。虽然他现在只是一个农民工,但我还是愿意在想象中对他进行一番置换。

  置换成钱穆。钱穆早年在小学代课,后转教中学。1930年,史学家顾颉刚回乡探亲,慧眼识才,称“君似不宜长在中学中教国文,宜去大学中教历史。”此后,钱穆被推荐任教燕大、北大、清华诸高校,著述甚丰,成为一代国学大师。

  置换成金克木。金克木小学学历,也曾在小学代课。1930年,得胡适扶助,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任职,以利旁听。后任中学教师。1941年赴印度学习。回国后任教北大,成为著名的东方学学者,与季羡林、张中行并称“未名湖三老”。

  置换成启功。启功中学辍学,发愤自学。后得史学家、辅仁大学校长陈垣先生扶持,先在中学代授国文,后在辅仁大学,由助教而讲师,而副教授。建国后任教北师大。享“诗书画三绝”之盛誉。逝世时,被称为“国宝级的人物”。

  ……

  现实中,惠志敏的命运却是相反的。在村小21年没挪过地方,仅仅因为是代课老师,他甚至无资格参加县、市先进教师等方面的评选。现在,他被一刀切式地清退了。对人才的珍惜,我们难道还不如先辈吗?于立生(自由职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