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书为根,生活就不会在别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21 四川新闻网

  陆陆

  进入十一月,深圳的天气明显凉下来。天气凉爽,正宜读书。深圳第七届“读书月”也如期而至,与书有关的消息一个接一个报到耳边。

  莲花山下的中心书城11月6日正式开业,同时举办了深圳读书月的启动仪式。中心书

城的开业是整个读书月活动中最令我高兴的事,因为它寄托了深圳许多爱书人的梦想,而我的数名好朋友,更因为爱书、想接近书而辞去原有工作,索性进入书城与书为伴去了。

  对待历史不够久远的城市,人们总喜欢以“没有文化”相称。提起城市文化,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往往是北京、上海,然后是西安等文化标签非常明显的城市,五个手指头数完了,或许才会轮到深圳。历史的沉淀不够,不是深圳的错;人们的眼睛不够敏锐,没有发现正在生长的文化和正在凝聚的书香,才是深圳的遗憾。

  相对于许多内地城市的慢节奏,深圳是一个高速运转的都市,人们忙着工作,忙着交友,忙着锻炼身体,表面上看,似乎没有人安静下来读书。但是看一组数字:2005年深圳图书销售额达5.85亿元,人均购书额达292元,连续15年居全国大城市榜首,人均购书支出在文化消费支出中所占比重最大。如此,还能说深圳是个没有书香的城市呢?

  人们总喜欢寻根,似乎惟有找到了历史,才能安定下来。对于一个以移民人口为主的城市来说,又去哪里寻找历史呢?看一眼华强北,或是看一眼走在中心书城的每一个深圳人,他们的历史都留在了各自的家乡,难道因为这样,就让他们永远有着生活在别处的漂泊感吗?

  事实不是这样的。生活往往跟人开着玩笑:或许你正在找的时候,其实已经找到了,你却无知无觉。匆匆忙忙的深圳人,乍看上去似乎没有人静下来读书,其实每一夜都有人在灯下阅读,只是这些读书人如水底的鱼,低调而不被人知。

  深圳自有它的魅力留住这些漂泊而来的人,这魅力之一,或许就包括了渐渐积累起来的书香。但愿生活在深圳的人们,以书为根,留住每一个不在别处的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