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东:你把房子搞得太乱房客:你配钥匙侵犯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范献丰摄影报道

  如果你把房子租给他人,却发现房子已被弄得乌七八糟,会作何感想?如果你租住他人的房子,却发现房东多配了一套钥匙,不时趁自己不在的时候进来检查,翻看自己的信箱,又作何感想?

  近日,房东方先生和房客刘先生就遇到这样一桩难解的麻烦事。

  房东房客相互指责

  前几天,市民方先生悄悄返回自己位于浦东大道近居家桥路已出租给他人的房子“检查”,哪知房子已是乱七八糟。

  记者在现场看到,房间内的木地板上已积起一层污垢,上面还散落着各色塑料袋、包装盒,床头的角落里,一只烟灰缸已经满溢出来,墙壁上还有些被烟戳过的痕迹,墙上贴着各色的画报,有的已经脱落,顺带把墙纸撕下一块。客厅内的地板上,一大块污渍很是扎眼。

  方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开始,他把房子以每月2000元的价格出租,刘先生和同事吴先生已是他的第三门房客。半年前邻居说楼上很吵,方先生便拿出之前配好的钥匙,趁刘先生等上班时回来检查,哪知发现房子的情况一次比一次糟糕。前几天,“忍无可忍”的方先生决定留在房间里和刘先生等人“说清楚”。

  那边的刘先生也是满肚子怨气。他没想到住了半年,竟时常有个陌生人进自己住的房间来检查,翻看自己的信箱,自己的隐私简直毫无保障。“我所有的东西都是放在外面的,记事本、单位计划等,这些东西都是不能随便让人看的。”刘先生认为自己的财物无法得到保障,“我经常有些钞票扔在房间里好像就找不到了,他这样配钥匙我还有什么安全感?”

  方先生觉得,自己的房子被弄成这样,怎么都觉得疼惜,可刘先生却认为,只要自己交还房屋时一切恢复原状,方先生就不该配钥匙进来。

  房客不注重清洁

  记者走访了多位在外租房的年轻人,不少年轻人都将租来的房子视为“临时落脚点”,平时很少清理打扫。

  在位于柳州路上一户出租房屋内,记者发现阳台上堆积着大量的饮料瓶,卧室和客厅也都随处摆放着杂志和未洗的衣服。居住其间的张先生表示,不到地面无法落脚,他是不会收拾的。

  在张先生的同事租来的房子内,记者发现水管已经坏掉,一开水闸就有大量水从水管接缝处渗漏,可张先生的同事表示,只要这些不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是不会找人维修或通知房东的。

  在浦东大道一户居民楼内,租住的王小姐竟然三年没交过水费。王小姐告诉记者,其实前一个房客已经欠下一年多水费,反正不是自己的房子,交不交无所谓。

  这些房客从来没把现在的住处当“家”看过。他们大多数时间在外努力工作,目前的住处无非是每天睡觉、落脚的地方而已,整洁与否,他们并不在乎。但有了自己房子,肯定会倍加珍惜的。

  建议合同写明义务

  不少租房者甚至想好走时的情景:拿走自己想要的东西,请两个钟点工打扫一天,将房屋还原。如有损坏的地方,反正租房押金也已“豁出去了”。而不少房东则表示,即使有押金等作保证,看着房子被“糟蹋”,还是于心不忍,如果影响邻居就更加不好。

  不少市民建议,其实无论房东还是房客,都是“爱家”之人,不妨在合同里将房东在房客允许且在场的情况下定期检查、房屋保持整洁等细节条款也写进合同,规定清楚各自的义务,让房客租住期间也能有种回家的感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