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火灾中,多少人懂得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祝玲报道

  危机中,多少人懂得逃生,又有多少人会像刚刚获得“中国骄傲”朱阿姨一样保持冷静?

  “其实,哪怕一点点的自救知识,都可能阻止悲剧的发生。”上海市消防局防火部陈家华在日前召开的“119消防日”新闻发布会上说。

  【事件回放】

  老人葬身1平方米“火海”

  夜晚的浦东一新村,安静祥和。“起火了,起火了!”10月下旬的一个晚上,一阵撕心裂肺的呼叫声,打破了小区的宁静。

  居民们纷纷探出头来,可除了叫声,没有一点火灾迹象。“当时还以为是谁闹着玩。”事后,小区居民王志回忆当晚的火灾时说。因为是老房子,所以听到这样的呼救心里就有些怕,循着声音走过去,才发现了异常。

  在一个10来平方米的房间里,一个阿姨正拿着手提灭火器,对着房间喷洒,房间里布满了灭火器喷出来的白色粉末,什么也看不见,只能闻到木质家具烧焦的味道,隐约还听到老人的呻吟。

  几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我们到现场时,一点火都没有,只看到居民七手八脚地拿着水盆、灭火器。”消防中队指导员说,他带领10多个消防官兵进了房间,例行查找安全隐患。在粉末笼罩的房间里,消防人员发现烧焦的床铺下面,躺着一个老人。

  “我们立即将老人抬了出去。”指导员说,其实刚接触到老人,就有种不祥的预感,将老人抬出门后,卫生员用头贴着老人心脏。“停止跳动了。”卫生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随后“120”赶到现场,宣布老人已死亡。

  事后得知,该房屋有3层,共60平方米,燃烧面积仅1平方米。

  【记者调查】

  你懂得灭火常识吗

  总有这样的火灾让人叹息,本不该发生,可发生后却伤亡惨重;总有这样的案例重蹈覆辙,数次强调,可教训依然难被吸取。火灾中,多少人懂得逃生?在第16届“119消防日”来临之际,记者走访了一些小区、外来务工者集聚地、商务办公楼进行调查,发现能够逃生自救,懂得灭火常识的人并不多。

  大多人不会使用灭火器,不知道单位灭火器放在什么地方,一些人甚至连灭火器是什么样都难以描述清楚。

  80%人不知道如何处理

  “如果你身处25层高楼,该商务楼总高30层,发生火灾,你会怎么处理?”昨日下午,记者在淮海路上随机调查。“在火灾还没有蔓延开来时,乘电梯快速撤离。”、“往楼顶跑,离楼顶只有5层,等待消防部门救援。”、“顺着应急通道走。”市民刘霞,顾键、丁兰回答说。

  “用湿毛巾捂着鼻子,通过楼梯,迅速下楼,遇到火焰难以穿过处,找靠近应急通道的地方蹲下,等待消防人员。”在对10个人进行的调查中,只有最后一位市民彭忠这样回答。

  “只有最后这位市民处理方式正确。发生火灾,肯定不能乘电梯。电梯极有可能在运行途中,因电线短路引发故障,被困人员难以解救。火灾中烟雾不断上升,应该找到离自己最近的应急通道,向下撤离。”上海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陈家华说。

  随后,记者来到曲阳路上的一居民小区,在对20人进行询问后,许多市民表示火灾发生后,不知道如何处理。

  “没经历过这样的事,可能会乱了方寸。”、“打开窗户,寻求救援。……”

  53.4%家庭未备逃生工具

  昨天下午,在武宁路上一些社区采访时,记者发现大多数家庭没有配备灭火器、安全绳、缓降器等消防器材。有的市民还反问,“什么是逃生绳?怎么用?”、“灭火器没见过,更不知道怎么使用。”

  在一家消防器材店,营业员告诉记者,购买这种器材的顾客多是外国人,这些人自救意识非常强,租住一处房子后便会首先购买相关的逃生工具。其次是家有老人而又住在高层的市民,他们购买缓降器是为老人紧急情况逃生用。

  来自上海市消防局的一份灭火器配备与使用的调查中,家庭配备灭火器的比例非常低,46.6%家庭备有小型灭火器、干粉、泡沫灭火器等,而半数以上(53.4%)的家庭未备灭火器。在灭火器的使用上,家里备有灭火器的市民中,有89.7%的人能够使用灭火器,其中29.6%的人能熟练使用灭火器,但仍有十分之一左右的人不会使用灭火器。

  值得庆幸,现在市民的火灾预防意识普遍较高,市民大都表示离家或睡前会仔细检查电器是否断电、燃气阀门是否关闭以及明火是否熄灭。

  家长消防知识不如孩子

  “关掉煤气总闸,用湿毛巾捂鼻子,拔掉电器插头……”记者在虹口中学采访时,学生大都对消防知识能了解一二,而家长对此却知之甚少。

  “我们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举行消防安全知识进校园,学生们都会很认真地学。相反,如果去商务楼宣传,上班族们只会觉得好玩,有的觉得浪费时间。一场演习下来或者一堂消防安全知识课下来,没有多少人会将这些知识记在心里。”消防局工作人员说,上海已有80多个消防中队,他们随时向市民开放。如果市民有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疑问,也可拨打“96119”消防热线咨询。

  ■相关链接

  家庭常见十个火灾隐患

  ●电视机长时间不关电源,并在电视机上盖布●窗帘遮挡空调进气口●无人时没有关闭厨房燃气开关●装修时包装燃气表和阀门●电饭煲不用时,长时间不断电●把电熨斗随手放在易燃物上●饮水机长时间干烧●手机长时间充电●取暖器放在靠近沙发、窗帘等易燃物附近,或在无人的情况下长时间开启取暖器●将冬季家庭取暖使用的电热毯折叠使用

  消防必备“四件宝”

  在火灾中,居民火灾占了相当大的比例,伤亡也较为严重。家中应该备有逃生绳、防烟口罩、家用灭火器、消防手电筒,这也被称为家庭“消防四宝”。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许多国家的旅馆客房里都备有逃生绳。

  ■相关报道

  旅委消防局办消防运动会

  □记者王 珮

  晚报讯昨天,由市旅游委和市消防局联合举办的首届旅游行业消防运动会决赛在杨浦体育场举行。来自本市数十家星级饭店的员工们在6个个人项目和3个团体项目上进行了激烈角逐。近300家旅游饭店组队或选派人员报名参加了本届旅游消防运动会的预赛。

  企业购消防车进行防火演练

  □通讯员李锐

  晚报讯昨天下午,在青浦区太浦河经济开发区安信伟光(上海)木材有限公司生产区内,消防车拉响刺耳的警报声载着消防队员冲向火海,大批工人熟练地操作各种消防器材加入灭火演练。安信伟光斥资近百万元购置专业消防车,建造了专门的消防车库,并聘用了多名退伍消防战士组成专职消防队,这在青浦区是第一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