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办公室午餐“引虫上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2:46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王凤梅摄影报道

  很多在写字楼里工作的白领都曾发现身边出没着一种小虫———德国小蠊,这种灵敏的小蟑螂会在你一开抽屉的时候欢迎你,会在你打开笔记本电脑时从里面探出小脑袋,有时还会在你的水杯里游泳。更可怕的是,普通杀虫剂只能让其更兴奋,繁殖得更多。于是,上海很多专业杀虫科技公司最近忙碌得很,而专业人员表示,在办公室里吃东西是诱发小蠊的重要原因之一。

  办公楼里小蠊成灾

  在浦东东方路某商务楼“英华苑”公司工作的Dorisy说,同事们每天中午都是买回饭来一起吃,零食一起分享,吃完的饭盒随手丢进垃圾桶,等次日清晨阿姨来清理。大家每天在办公室吃饭时一边听音乐,一边交流见闻,没有食堂和饭馆的嘈杂。虽然这样很快乐,但不快乐的就是,身边多了一些新“同事”。

  “我像生活在蟑螂的监视下。”Dorisy抱怨道,每天白天都会有很多小蟑螂在眼前爬来爬去,有时候拉开抽屉拿文件,“呼”的一声就会跑出好几只,让人吓一跳,更糟糕的是,吃剩下的饼干、话梅袋子里也会有小蟑螂。

  看到蟑螂的惊呼在办公室开始此起彼伏后,大家开始意识到蟑螂已经严重威胁到大家的工作心情,于是自发买了杀蟑螂的药。可是根本不顶用,小蟑螂似乎报复性地越来越多。她们不得不请来专业的杀蟑螂公司,花了300元清除蟑螂。

  前几日,专业人员带来一种药剂,在门合页处,抽屉的缝隙处都擦上了这种药剂,这几天蟑螂才收敛了很多。

  杀虫公司生意兴隆

  上海三缘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周文宣昨天告诉记者,最近商务楼里的蟑螂确实非常泛滥,他们的业务量也在迅速上升。

  “蟑螂喜欢在电脑桌边等靠近热源、水源的地方生存,越是潮湿、阴暗的地方,蟑螂越多,尤其现在这种德国小蠊,数量相当多。”

  周文宣说,现在普通的杀蟑螂药确实已经不顶用,因为很多蟑螂都已经产生抗药性。尤其是大多数喷雾类的杀蟑螂药有酒精成分,不能杀死蟑螂,只能使蟑螂更兴奋,跑得四处都是,繁殖得更多。

  周文宣表示他们公司现在多使用牙膏一样的丸剂类药物,在门缝、角落等蟑螂的巢穴涂抹,一般可以保持几个月。

  至于商务楼蟑螂增多的原因,他分析说,除了蟑螂的繁殖能力强外,现在很多白领喜欢在办公室里吃东西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吃掉的食物、垃圾等都是蟑螂的食品和诞生地。

  改变习惯大家受益

  “我反对在办公室里吃东西,或是辣椒味,或是萝卜味的,很难闻。”在斜土路某商务大厦工作的蔡先生表示,办公室虽是新搬的,但近来也出现了蟑螂,他怀疑就是饭菜招来的,但是公司并未规定不能在办公室吃饭,他也只能忍受。

  记者了解到,在一些外企内是明令规定不许在办公室里吃东西的,如果要吃可以到茶水间,加上办公室地毯每天晚上的及时清扫,就避免了蟑螂滋生。

  上海市疾病防控中心病媒科的工作人员说,近期确有调查显示,商务楼里的蟑螂数量在不断增多,而原因之一就是有人在办公室里吃东西,食物的残渣很容易引诱蟑螂。因此,建议不要在办公室里吃东西,不要将食品在办公室里过夜,因为夜间是蟑螂活跃的时期。遇到办公室蟑螂泛滥,一般药物难以止住,可以请专业机构进行清除。

  【相关资料

  3.5亿年前地球上就有蟑螂,它的高度适应性不仅使它生存至今,而且使之侵害渗透到各行各业、千家万户。

  蟑螂偷吃东西,污染食品,更重要的是它能携带多种病原体,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已知蟑螂能携带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结核杆菌、霍乱弧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40多种致病菌;乙肝病毒、小儿麻痹症病毒等多种病毒;7种寄生虫卵以及能引起癌症的黄曲霉菌,此外蟑螂的粪便还能引起过敏。

  最近的研究表明,蟑螂还可能携带SARS病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