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电视台开设更多国际频道 做起"舆论大国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14 中国新闻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日本已从电视台改造、加大外宣投入等着手,打造它的“舆论大国”形象

  最近,在日本最大的公共放送NHK电视台工作了近10年的小李(化名)忙得不可开交。作为NHK电视台国际频道的英文编辑,小李必须调整自己以便适应工作量增大的状况。今年

7月份NHK公布了一份方案:到2009年将把现行的国际频道中66%的英语节目率上升到100%;受众群体也由原来面向驻外日本人转变为面向世界各国、尤其是亚洲各国观众为主。除了新设24小时滚动播出的英语新闻之外,NHK还将逐步增加独自制作全英文节目的数量,开设更多的国际频道。

  与中、韩争夺舆论“制空权”

  NHK一系列大动作,与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密不可分。为了扩大日本在世界范围的舆论影响力,以日本为中心介绍亚洲动向,展现日本政治、经济、文化的魅力,日本政府早在1996年就有将NHK打造成与CNN、BBC平起平坐的国际性大电视台的设想。最近这一步伐明显加快,今年6月,时任官房长官的安倍晋三和时任自民党政治协调会长的中川秀直等8人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改善国际放送”的协议,重整NHK国际频道作为重要一条写入其中。

  日本外务省广报文化交流部的一份资料中明确写道,“增强日本在国际事务中的舆论影响力,宣传日本政府的政治主张,改善日本形象,增加亲日气氛”是建立国际频道的主要目的。可见,NHK的国际化与日本国家利益密不可分。特别是,为了与中、韩等国在亚洲地区争夺舆论“制空权”,NHK在亚洲的主要竞争对手被锁定为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9频道和韩国阿里郎国际频道。

  2005年日本外务省对114个国家的收视情况进行了分析。普通家庭通过光纤、卫星等能够收看到的国际频道前三名依次为CNN(113国)、BBC(111国)、法国TV-5(100国)。CCTV-9以78国名列普及率第6位,而能收看到NHK的只有12个国家。从家庭普及率来看,NHK被CCTV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争取主动,“软硬”搭配

  10月13日,《朝日新闻》报道了日本总务省欲向NHK国际放送下达加大对朝鲜人质问题报道力度的命令。此前,外务省也曾向NHK国际放送下达过报道命令,但都没有针对具体的国际政治事件。这个“例外命令”还在日本国内引起一阵波澜,NHK作为公共新闻机构的独立性再次受到质疑。

  朝鲜人质问题仅仅是日本政府为树立舆论大国形象而苦心营造的一个“范例”。《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注意到,为了争取国际同情,日本政府印制了一份名为《关于北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的材料,这份材料故意印成蓝色,据说蓝色意味着日本海的颜色,而日本海割断受害者的家乡日本与朝鲜,蓝色同时意味着蓝天,是连接受害者与家属的唯一纽带。

  这份材料被日本政府在外交场合广泛发放,仅以其中文版为例,只要在北京有中国记者或国际媒体记者出席的活动,日本方面必定要做到人手一份,尽管这些活动大多和人质危机没什么直接关系。

  当然,为了在海外舆论中争取主动,日本并没有忽视“软”“硬”搭配的问题。为了改变外国人了解日本通常是通过各自国家媒体的状况,日本大搞“节目输出”。比如在2006年的预算案中,日本外务省又追加了11.6亿日元的对华宣传费用,使对华宣传费用达到了31.1亿日元。这些新增款项主要用于中国各大电台、电视台播放日本的流行歌曲和日本动画片,也包括邀请中国的电视台来日拍摄介绍日本的片子。据外务省有关人士透露,加大这些“柔性宣传”,相信可以减少中国青年对日本的不信任感,加深他们对日本的认识。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秦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