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囫囵吞榄”险丧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15 南方新闻网

  一市民吃橄榄堵住气管窒息昏迷

  “囫囵吞榄”险丧命

  本报讯(记者任波通讯员刘卫红黄琳)日前,市民阿莱(化名)吃橄榄时不小心堵住了气管窒息昏迷,要是朋友晚一两分钟送到医院,就有丧命的危险。

  阿莱是一名三十岁不到的年轻小伙子,身体一直很健康。他告诉记者,事发之前,他独自一人在宿舍用“黄橄榄”下酒,自斟自饮,很是快活。突然一阵呛咳,还没嚼碎的橄榄堵住了气管,他只觉得呼吸十分困难,又不能出声呼救,很快就昏倒了,后面的事情就不知道了。“后来,医生告诉我差点没命,把我自己都吓坏了。”阿莱说,以后再也不吃橄榄了。

  阿莱在宿舍昏倒一段时间后,被朋友发现,送往中山市中医院抢救。阿莱的主治医生、中医院急诊科李锦山医生称,阿莱被送到医院时,脸部(包括嘴唇)甚至整个上半身都因缺氧变成紫黑色,手脚冰凉,呼吸也十分微弱,一分钟只有一两次呼吸。李医生通过手术,把堵在阿莱气管的橄榄吸出后发现,堵在阿莱气管的橄榄都是黄色的小碎块。“再晚一两分钟就可能丧命。”李医生说,幸好送到医院还比较及时,再晚一两分钟,即便抢救过来也有可能因大脑长时间缺氧变成植物人,也很可能会死亡。

  据阿莱的朋友后来回忆,阿莱昏迷后20多分钟才被朋友发现。朋友发现阿莱昏迷之后,直接打车把阿莱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