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气凉,谷归仓颗颗粒粒放妥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1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国家粮食局最新抽样调查显示,我国农户储粮每年损失达1500万吨至2000万吨,相当于我省小麦年产量———1800万吨。调查发现,农户储粮大多采用传统方式,存在着“一多、一少、一差、一大”问题,即鼠、虫、霉害多,防护措施少,仓储设施条件差,粮食产后损失浪费巨大。为此,本期特介绍几种防治储粮害虫的方法,有条件的不妨一试。

  1.花椒防虫。用干净纱布包50克花椒放在贮存小麦或大米的缸中间(每50克花椒可储

存小麦或大米200公斤),可防虫。

  2.草木灰压盖。在缸底部铺上3厘米厚的碎草秸(以麦秸为佳),上面盖一层报纸,装入晒干后的小

  麦,待装至离缸口5厘米左右时,面层覆盖1~2层旧报纸,再放入草木灰压盖,缸口用塑料薄膜扎住封实。

  3.白灰压盖。在缸底部铺2厘米厚的干白灰,再装入晒干后的粮食,在粮面上盖2厘米厚的细白灰,可保持粮食长期无虫。

  4.白酒储粮。把装有100克白酒的酒瓶,用纱布扎好瓶口,放入距缸底部30厘米深处,装满粮食即可。

  5.陶缸或水泥缸储粮。在干净的缸底铺上5~6厘米厚的麦糠(用水泥缸时最好先在缸底刷一层沥青),上面再用塑料薄膜或油布粘贴。将晒干的小麦或稻谷入缸,在粮面上铺1~2层旧报纸。再用2~3厘米厚的麦糠或草木灰,或晒干的槐树叶等压盖,然后用土坯或水泥预制盖压严封实。

  6.椿树叶储粮。在粮囤底部铺上一层臭椿树头、叶子,然后每隔33厘米铺设一层臭椿树头、叶子,装满粮食后在粮面上铺盖一层臭椿树叶。

  7.细沙压顶储粮。将晒干的小麦趁热入缸,装至粮面距缸口10厘米时,在粮面上铺一层塑料布或两层旧报纸,用干净、干燥的细砂将粮面压实、压严。

  8.柚子皮储粮。用小刀将柚子黄绿色表皮削下来,及时晒干后备用。在各种豆类中按每50公斤放入干柚子皮1000克,充分拌匀,加盖密闭熏杀害虫。每隔3个月检查翻动一次,可一年内不生虫,食用安全,不影响发芽率。

  9.蟹壳或甲鱼壳储粮。洗净晒干的螃蟹壳或甲鱼壳,放几片在豆类或其它粮食的缸里;在米缸(桶)里放置3~5片干蟹壳或干甲鱼壳,防虫效果更好。

  10.烟骨压顶储粮。将瓦缸洗净并消毒后,把晒干的稻谷放入缸内,放至一定高度后平整粮面,在粮面上压盖10厘米厚的烟骨(即烟草的茎、叶柄和叶脉等不可制造卷烟的剩余物),加盖密封缸口,可保储粮6个月无虫。

  11.山苍子(或油)防虫。将粮食放在便于密闭的缸、坛或罐中,将山苍子碾成细粉,用山苍子油更好(中药铺有售),用小碟装好,放入容器粮面上,然后将容器密封数天,再开盖放气。取出山苍子以后密闭贮存,粮食一般不会生虫。每20公斤粮食只需10多粒山苍子或2粒山苍子胶囊。这种方法还可以去除粮食中的黄曲霉毒素。

  12.苦楝叶加野菊花防虫。取苦楝叶洗净晒干,粉碎后按95%比例掺入5%的野菊花备用。500公斤粮食用药200克,分层撒在粮食堆中,最后在面层适当多撒一些,即可保持粮食不受虫害。

  13.海带防虫。将晒干的海带混放于粮食中,一周后海带可吸收粮食中的部分水分,并可杀灭粉螨及蛾类害虫。海带取出晒干后还可重复使用,且不影响其食用价值。

  14.菖蒲和艾草防虫。取新鲜菖蒲和艾草,洗净晒干,每500公斤粮食中分别按上、中、下铺放三层,即可达到驱虫、杀虫的效果。

  15.“三粉”合剂防虫。取陈皮粉、八角粉、红辣椒粉各等量混合后,用纱布包好,每包重100克,每500公斤粮食均匀投放5包,密封贮存,驱、杀害虫效果显著。

  16.食用油防治绿豆象。绿豆象是储藏豆类的主要害虫。可使用食用油拌和防治。在几种食用油中,效果最好的是未经精炼的菜籽油和棕榈油,其次是花生油。处理时按每公斤豆子拌和食用油4毫升的比例将油倒在豆子(如绿豆、赤豆、菜豆等)中,并充分拌和均匀,务必使每颗豆子外面都沾有油膜。当绿豆象活动,接触油之后即会死亡。有效期约2个月。处理的豆子在虫子杀死后,密封储藏,可以长期无虫。

  17.柳树叶、椿树叶、鱼腥草、艾蒿草等。将柳树叶、椿树叶、鱼腥草、艾蒿草等晒干后混合碾成药粉,分层拌和于粮食中。一般每100公斤粮食拌和2~3公斤混合药粉,面层多洒一些。家庭少量储粮,在面层适量洒施一层混合药粉,即可保持粮食不生虫,且对外界害虫有极强的驱避作用。(粮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