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拙劣玩笑坑了民主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16 世界新闻报

  程巍

  美国选举政治又一次证明了这个原理:与其期望本阵营有一位高明的幕僚,不如期望对立阵营出现一个笨拙的对手。

  按说,民主党人约翰·克里决非笨拙的政治家。他在2004年大选中输给小布什,可

能恰恰因为他太知识分子气。幸好,“牛仔总统”小布什在继任的头两年里依然没有从伊拉克问题上脱身,遂使选民大失所望,民意转向民主党。如果民主党抓住共和党给它创造的这个机会,就有可能在11月7日中期选举中获得参众两院大部分议席。

  前一阵子,克里为了给民主党拉票,在美国各地巡回演讲。10月30日,他在加州演讲时,对加州大学生开玩笑说:“如果你刻苦学习,做好作业,努力使自己聪明些,你就前途无量。否则,就陷在伊拉克出不来。”(If you don’t, you get stuck in Iraq.)没想到,这句话被对手利用,让克里栽了跟头。

  熟悉美国政治话语的人都知道,美国曾“陷在越南”,如今又“陷在伊拉克”。克里不过想套用这个词来取笑一下布什总统。这句话的完整表述是:“如果你刻苦学习,做好作业,努力使自己聪明些,你就前途无量。否则,就会像布什那样,陷在伊拉克问题上出不来。”

  正因为这句话有省略成分,才会产生幽默效果。但共和党的修辞家们故意隐去一个关键主语,于是,克里的话就变成了:如果你不刻苦学习,不做好作业,不努力使自己聪明些,就得去伊拉克当兵,并且一时半会儿还回不来。其逻辑结论是:在伊拉克服役的美国军人全是一帮智商不高的差等生。

  共和党迅速抓住克里这句话不放。布什在一个集会上大声说:“我们的三军将士们都聪明得很,他们之所以去那儿服役,是因为他们爱国。”他把克里逼进了墙角:“我们的将士在等着克里先生道歉。”

  沉默一天后,克里终于露面了。他驳斥共和党的文人们别有用心地误解他的话。不过,他仍为自己的“拙劣玩笑”道歉。可如果没有错,又何必道歉?真是一错再错。狼狈不堪的民主党急忙疏远克里,免得被拖累。

  本来,美国人就对说话文绉绉而且话里有话的知识分子颇为反感,这也是戈尔和克里在2000年和2004年大选中落败于说话直率且病句不少的布什的原因之一。克里没有接受2004年的教训,遂使加州成了他政治生涯的伤心地。(中国社科院学者)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