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市长“车夫” 为新车“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24 新民晚报

  

当市长“车夫”

  一辆银灰色的五人座SUV,昨天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门口成了“明星”。车牌号是美国密歇根州的“262M77”,大名为“雪佛兰Se-quel”,这是一款代表全球最新技术的氢燃料电池车,不喝汽油、只吸氢气,吐出的仅仅是水。昨天下午3时30分,“车主”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登场,这位高级别“车夫”邀请上海市市长韩正试乘

,共启“雪佛兰Sequel”在中国道路上的首驾之旅。

  50米开了3分钟

  身高逾1.9米的瓦格纳,熟门熟路坐上了驾驶员位置,看似娇小的Sequel内部空间其实比较宽敞。他和市长韩正上车后的第一个动作,都不约而同系上了保险带。此时,这辆特别的新车,早已被近百名中外记者层层包围,好在有30多年驾龄的瓦格纳十分老到,一边面带笑容示意摄影记者们小心让路,一边缓缓驾车冲出包围圈。从酒店门口到银城西路约50米的路程,足足被“憋”着开了3分钟。

  摆脱摄影记者后,瓦格纳开车绕香格里拉大酒店兜了约500米,离座后还不忘为新车“美言”几句。别以为Sequel开不快,其实它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时速只需10秒,比传统汽车制动距离更短。

  在沪造混合动力车

  “瓦格纳先生,您将Sequel划归雪佛兰品牌,是否意味着将来要让氢燃料电池轿车以比较实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当本报记者第一个向瓦格纳发问时,这位“掌门人”微微一笑答道:“我当然希望如此,但目前尚难做到。”瓦格纳坦言,尽管Sequel完成了从概念车向量产车的过渡,实现了“从实验室开到城市公路”的突破性飞跃,但至今氢燃料电池车生产成本还远远高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一旦市场化在短期内还无法与传统汽车竞争。此外,Sequel要大量上市,还需许多市长的支持,起码每个城市要多建几个加氢站。

  “不过,虽然Sequel目前无法在上海实现量产,但2008年将有另一款混合动力车在上海通用汽车投入量产。”瓦格纳话锋一转,又介绍起手中的另一张“王牌”:即将于两年内在沪量产的混合动力轿车具有低成本、整体优化和低油耗优势,其核心技术来自通用汽车,但会在上海的泛亚汽车研发中心进行本地化研发。

  带给上海的承诺

  今年前9个月,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共销售了64.5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6.7%,上海通用汽车已基本坐稳中国年度销售冠军宝座。

  通用汽车与上海的合作会给上海带来什么?瓦格纳告诉本报记者,技术、合作、责任是通用汽车在中国发展的核心理念。与上汽集团合作开发清洁能源汽车,是他担任上一届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主席时的一个承诺。为了让上海在创新领域走在全球最前沿,通用汽车将2006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重要一站设在上海,并带来应用最新科技的“雪佛兰Sequel”来沪试驾。当前,在上海生产汽车再返销美国,其成本还大于在美国本土生产销售汽车。因此,只有通过与上海共同发展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将最新技术转入商业化运营,才能和上海制造的汽车一起领跑世界。

  本报记者秦武平

  通用汽车公司的雪佛兰Sequel氢燃料电池车

  本报记者纪海鹰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