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托所让老人“玩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26 新民晚报

  陪老年人闹,陪老年人玩,陪老年人聊。将70岁以上、尤其是孤老和平日子女不在身边的家境困难老人白天集中在一起,让他们聊家常、看电视、下棋打牌、唱歌跳舞和健身,再以3至4元钱管一顿3菜或4菜1汤的午饭,长寿街道长三、澳门、武宁小城3家居委会实行的这种生活娱乐型助老方式在全市开了先河。

  上午“约束”下午自由

  昨天,记者走进位于宜昌路715弄11号的颐养园老人日托所,迎面所见墙上的“作息制度”:上午9:00~9:30分晨检,包括量血压、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9:30~10:30户外活动(做操、打拳等);10:30~11:30学习(看书读报、看电视、唱歌、听讲生活常识和保健知识等);11:30~12:00吃午饭;12:00~16:00休息及自由活动。

  午餐后稍事休息,记者看到老人们各取所需地“闹”了起来——有些将参加今天运动会的老人在训练套圈、夹弹子、抛弹性球;有的在按摩椅、血液循环机上锻炼;有的上宽带玩游戏;有的在阅览室读书看报、互相聊天,怡然自得。

  午饭丰盛子女宽心

  入托老人的一举一动,让子女们牵肠挂肚。日托所刚开张的几天,子女们差不多天天要抽空来看看,有的专门挑午餐的时候,他们想知道自己的父母中午吃些什么。红烧狮子头、百叶结烧肉、清炒卷心菜、韭黄炒蛋、焖鸡腿、红烧肚当、丝瓜毛豆子、开洋冬瓜、炒鸡毛菜等,加上番茄蛋汤、酸辣汤、紫菜虾皮汤、海带汤,一周的菜谱十分丰盛!回家又听老人讲起了日托所的种种满意,子女们终于放心了。

  入托的高翠英阿姨是个有文化的老人,她不厌其烦地一遍遍教同伴正确的英语发音。92岁的姚小妹阿婆尽管子女都在身边,仍然倔强地要求加入日托所,因为可与同伴聊天打趣。过去两只淡馒头打发一顿午餐的梁阿姨,现在午饭有荤有素让她乐不可支。她对记者说,老年人一个人烧午饭,买菜,洗菜,烧菜,手脚又慢,往往要忙上大半天,人非常吃力。“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梁阿姨边说边夹起一筷韭菜炒蛋,咯咯地笑起来。

  社会共助服务妥帖

  负责对托老所加强日常管理和添置日常设备的长寿街道助老服务社,自己有本“明白账”。

  据陆所长透露,3家居委会的老人日托所是在原老年活动室基础上兴办的,街道为此贴补了几万元,其余的血液循环机、电脑、按摩椅等设施都是由社区单位捐赠的,融合了社会各方的资源才使托老所这个新形式迈出了第一步。3家老人日托所总人数由50多人增加到了现在120人,累计200多平方米的活动面积足够老人使用。

  “不好意思,我又要上厕所了。”一位阿婆小声告诉服务员谢云芝。“没关系,我来扶你,慢慢走。”这位由政府每月补贴800元请来的服务员服务周到、细致。

  她和另一位朱阿姨一起,每天要为老人消毒碗筷、茶杯、烧开水。午饭时,还要为年岁大的老人挑鱼刺、撕开鸡腿。有的老人身体不舒服不能来日托所时,她们会主动把午餐送到老人家里去,有时天突然下雨,老人没有带雨伞,她们还会把老人一个个送回家。“怕脏、怕烦的人,在这里工作是不行的。”谢阿姨深有体会。光搀扶老人上厕所,两位阿姨每天就要几十次。

  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