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区增设停车位就要毁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26 新民晚报

  前些天,机场新村为了解决小区停车难题,向业主们征求意见:缩小绿化面积,增设停车位。对此,居民徐先生很有些不满:为什么要缩减大家的公用绿地来满足少数车主呢?随着私家车增多,通过减少绿化面积来增加车位的小区越来越多,毁绿还是保绿成了居民争论的焦点。

  改造后增70个车位

  记者来到位于迎宾三路的机场新村,在部分居民楼的大门口看到了一张业委会的公示,主要内容是:为配合新村综合改造,解决停车难的矛盾,拟将部分绿化内缩,加宽道路。从现在起向居民征求意见。按公示所说,部分居民楼前后的绿化带将内缩1.2米左右。据估计,改造后可增加停车位近70个。

  东航物业新村管理所一位王先生说,以牺牲绿化为代价增加停车位,实在是出于无奈。机场新村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老式小区,没有地下停车库,道路空间也有限;如今小区里有车一族逐渐增多,150多个车位怎么挤得下200多辆车呢!

  无车居民利益受损

  本报曾多次接到读者反映类似情况,持反对意见的大都是没有私家车的居民。他们觉得,减少绿地面积会影响居住环境和小区格调,隐性地从整体上降低房产价值,损害他们的利益。此外,车辆增多,势必增加小区的环境污染(噪声与废气),同时将给小区管理带来混乱。居民王先生更直言不讳地说:“增加停车位有利于有车的居民,却损害了大多数无车居民的利益,这种做法不公平。”还有居民质疑:“如果以后停车的地方仍然不够,是否要把所有的绿化都铲除掉?”

  部分小区擅自施工

  还有一些读者向本报反映,小区物业先斩后奏,不开业主大会,未得到一半以上业主的同意就擅自施工。家住真光路的李女士来电反映,8月份她发现小区3块共30平方米的绿地被挖掉改建停车场,居民发现后与物业交涉沟通,目前施工虽然停止了,但被破坏的绿地没有恢复。

  对此,国和律师事务所的龙陈律师表示,这已经侵犯了业主的共益权,“只有获得一半以上业主的同意,物业才有权动工”。另外,记者从12319城建热线了解到,除了获业主支持外,施工单位还需要到区绿化管理部门登记备案。因此,如果居民遇到小区物业擅自毁绿,可以向绿化管理部门举报,管理部门有责任在接到举报后要求物业恢复绿地,并对违法者处以罚款。

  一些私家车主建议:可否在草地上铺设承重网络,这样既解决停车位的问题,又能保全绿地的面积。本报记者徐轶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