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中国文化在传播中增强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37 云网

  中国文化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文化属于世界,理应回馈和贡献给世界。文化不是数学方程,得出了正确的解,其他的解就都是错误的,不同的文化可以共存,文化正是由于差异而各呈缤纷,构成了世界文化大观园。文化也不是血液,不同血型不能相互输血,但不同文化却可以相互学习、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从文化的角度上说,一个国家的强盛,从长远和根本上取决于她的文化的吸引力。一国软实力的强弱,其文化的传播和影响非常关键。

  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在2002年出版了一本名叫《治国方略——应对变化中的世界》的书,书中在谈到所谓的“中国威胁”的时候说,中国不会构成冷战时期苏联的那种挑战。因为中国现在还不是一个军事超级大国,今后也不太可能成为一个军事超级大国。这话本应该让人轻松起来,但是,撒切尔夫人紧接着又解释说,“还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而削弱我们西方国家的具有国际传染性的学说。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

  撒切尔夫人说出了一个道理:一国要对世界产生影响,不仅靠军事力量,重要的是依靠文化力量。要成为世界强国,首先必须成为一个文化强国。“推进自己而削弱别人的、具有国际性传染性的学说”是什么?是意识形态?是思想观念?是哪种文化?!

  布热津斯基在《大棋局——美国的首要地位及其地缘战略》一书中说,“罗马文化高于周边文化,文化优越性使得罗马帝国的使命感成为合情合理,也加强了帝国的力量。”英国不仅把欧洲文化推向全世界,英语更成为世界性语言。当今美国尤其重视其文化、意识形态和所谓的民主制度的建筑和传播。我们看到的,美国和西方正是抓住了所谓的“自由、民主、人权”这种思想观念,既推进了他们自己,又削弱了别国。

  我们知道,没有人心甘情愿做皮鞭下的奴隶;但被外来文化征服的人,自己会喜欢那种文化,不会认为自己是那种文化的俘虏,反而会认为自己拥有了那种文化。这就是文化不同于皮鞭的魅力。因为强势文化不仅有渗透力和影响力,也同时成为一种标准,一种似乎比其他国家先进的文化标准,使其他国家乐于接受这种文化。而一个失去了文化支撑的国家,要成为世界强国,是很难想象的。

  中国绝不称霸。但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史的文化发源地,拥有极其灿烂和丰富文化的文明中国,如果只出口电视机,不出口电视机播放的内容,也就是不出口思想观念,就成了一个“硬件加工厂”。文化不是化石,化石可以凭借其古老而价值不衰。文化也不是文物,只强调其考古价值。文化是需要在发展和传播中获得持续的生命力的。新加坡内阁资政李光耀2005年来上海时说:“中国的崛起不仅是经济硬力量的崛起,还有文化等软力量的崛起”,“中国的崛起不是靠航空母舰和海上军事力量来崛起,而首先是文化的复兴”。我们以祖先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为荣,但我们不能躺在祖先的功劳簿上。

  中国是世界的中国,越过跨文化障碍,向世界更好地说明中国,传播中国,世界才能分享美丽的中国,中国也才能更好地贡献于世界。

  (赵启正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