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透视中国无人机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4:59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雷思海

  侦察能飞七千公里 杀敌可以智能作战

  据悉,美国曾假装订货,想考察中国无人机生产能力,被中方婉拒

  有人说,第五代战斗机将是无人机,这体现了当前世界各国对无人机军事价值的高度关注。在5日结束的珠海航展上,中国的无人机家族首次大规模露面,引起中外瞩目。

  

透视中国无人机实力

  “暗剑”无人作战飞机模型

  中国版“全球鹰”

  比美国的飞得快

  从近几次航展来看,中国无人机的每次亮相都引起了海内外军事媒体的强烈关注。2000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首次展示了其远程多功能隐形无人侦察机无侦-9(也称作WZ-9或“WZ-2000”)的模型,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当时就有媒体评论该机重视隐形能力,并有潜力改装为无人战斗机。

  而在今年10月30日举行的珠海航展新闻发布会上,参展单位就高调宣布,此次无人机将展出一系列产品和模型,是本次展会的一个亮点。开幕后,记者们和许多军事迷们都早早来到了无人机展台,很多外国人围着无人机拍照。

  这次中国军工企业展出了一系列无人机,其中包括“阳光”、“翔龙”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模型,尤其是“翔龙”采用了当今空气动力研究前沿领域的科技,大展弦比、高升阻比的机翼,其航程可达到7500公里,巡航高度可达18000米,稍逊色于美国的“全球鹰”高空无人侦察机,而巡航速度则稍高于“全球鹰”。

  这些无人机都是针对未来信息化作战环境、适应网络中心战要求的新一代无人机和无人作战飞机。航天空气动力研究院工程师蒋向东告诉记者,在不允许有人驾驶的情况下(如气候恶劣、环境危险),无人机能广泛应用于勘察、勘探、实时监控、传输数据图像等领域。他指着一款机翼长约4.5米的PW无人机告诉记者,这款无人机与大飞机功能基本一致,也可运载武器,实施攻击。无人机可以根据客户需要设定飞行时间、速度、高度等,自主按计算机航道飞行。另一款翼展仅600毫米的小型无人机多用于侦察,飞行时间在2小时左右,飞行范围为5公里。

  “暗剑”无人机

  可进行点穴战

  在珠海航展之前,中国从来没有公开展示过自己的无人作战飞机模型或实机,因此,这次无人机家族中的无人作战概念飞机“暗剑”成为军事迷们最热的追捧展品。

  该机型机身很扁,少有的黑颜色机身。中国航空科技集团一位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暗剑”是未来我国无人作战飞机的概念方案之一,具有超音速、超高机动能力和低空探测性,和美国隐形战机差不多,可以较好地躲避雷达,主要用于未来对空作战。

  从记者看到的模型来看,该机类似美军X-45无人战斗机,流线型的外型配合扁平的机身。从气动布局来看,都属于硬性三角主翼搭配密切耦合前控制小翼的外形,显然注意了隐形能力。除“暗剑”之外,作战半径达100公里的“天翼”无人战机模型也“谋杀”了不少军事迷和记者的胶卷。

  据展馆人员介绍,无人战机具备智能作战能力,如格斗、攻击、规避危险等能力。备受国内外舆论关注的“暗剑”概念机,很早就已经被提出了。记者对这个名字表示好奇,因为它很有点武侠小说中的刺客的味道,展馆介绍人员说,其实“暗剑”这个名字是临时性质的,真机不一定就叫这个名字。

  一些军事迷推测,“暗剑”的主要任务如同其名一样,负责执行“点穴战”。在战时,“暗剑”将通过预警机指挥,利用其隐形和高速突入地方空域,对敌防空力量进行压制性攻击。“暗剑”的公开亮相再次证明中国无人机的研制在全面展开,一些型号的原型机可能已经开发出来。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