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上骑车人盼望有张骑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1 新民晚报

  

沪上骑车人盼望有张骑行图
本报记者姜燕

  谁最想要一张上海自行车地图?“哥德堡”号的木匠阿列克斯。

  这个对上海充满好奇的外国人,骑车“出没”于本市的大街小巷时,在不少禁止非机动车行驶的道路上犯了规,被警察“教育”十多次,很苦恼。离开上海时,他最大的愿望

是:“有张上海的自行车地图。”

  除了他,还有谁想要?记者调查发现,爱好骑车出游的人是主要需求者。

  据了解,上海登记在册的自行车有1000多万辆,每天上路的就有几百万辆——这么多自行车,为啥没有一张自行车地图?

  【记者调查】

  高校BBS反响强烈

  高校BBS的自行车版,是校园自行车爱好者的“聚集地”。记者在本市一所高校的Cycling版发帖,询问“谁曾经在市区骑车时,突然发现预定线路中的某条路禁止通行非机动车,只能绕道走”。谁知,一帖激起千层浪,短短2个小时内回帖多达40余条。

  网友Cosmos说:“太多太多了!这种事情只能凭经验,好在绕路的话也绕不了太远。”

  Taohuayuan说:“有一次去南汇,想沿着罗山路骑的,中间走岔了,等好不容易再次骑上罗山路的时候,发现没有非机动车道了,为此至少多骑了5公里。”

  Cycling版版主Easyfly说,在版上经常看到这样的帖子——“市中心很多地方没有非机动车道,但是地图上没有标识,有人晚上骑车去市中心,发现根本骑不到那里。再比如,从地图上看,从学校到人民广场,一直往南骑就到了,但一路上遇到高架、立交,必须不停地绕弯。”他表示,如果有一张自行车地图,那真是太好了。

  街头随访受罚者多

  记者在瑞金二路、茂名南路等道路的十字路口,随机采访了一些骑车人,发现每一个人都曾有过误入“歧途”的经历。

  在南京西路一座写字楼上班的王小姐说,有天中午,她想到外滩附近的朋友那里一起吃午饭,想想路不远,天气又好,骑车去也算运动一下,还能呼吸点新鲜空气。于是,她沿着威海路一直向东骑,快到黄陂北路时,眼看前面就是人民广场了,不料却碰到麻烦,因为“到了路口,我没看到自行车禁止通行的警示牌,以为可以在人行道上骑”。等绿灯一亮,王小姐就继续朝前骑,过马路刚上人行道,就被一个“警察叔叔”礼貌地拦了下来,把她带到路口将警示牌指给她看。“罚了20块钱,路边的人都看着我,丢死人了。”

  更郁闷的事情还在后面,王小姐根据警察的指点,先沿着黄陂北路向北骑到凤阳路,再向东骑,一路上,路窄、车多、人挤、灰大,心情差到了极点。到了河南中路,发现又不能骑车,只好向西退回一个路口,从一条小路穿了过去。“整整骑了快1个小时才到,痛苦!胃口也没了。”

  记者从一些区交警支队了解到,像王小姐这样不明不白被罚款的人,在复杂路段非常多。

  【寻找地图】

  网友手绘图

  简单的线条,详细的图释,这是网友Sandfox(沙狐)自绘的一张“罗山路立交桥自行车指向图”。

  从Sandfox所在的同济大学沪东校区经罗山路立交桥到世纪公园,是车友骑行的经典线路,但复杂的罗山路立交桥,经常让人晕头转向。为此,他特地花了一个晚上,骑到罗山路立交桥,把每个路口的自行车指向牌抄下来,回去后用电脑做出一张“罗山路立交指示图”。

  类似的手绘地图,Cycling版上还有2-3幅。

  Cycling版主Easyfly说,不少车友骑行时,会有意识地记录路线、路况,包括哪条路不好走,发帖到版上。

  但如此详细的“文字图”并不多,还需要慢慢积累。

  交警画简图

  在“百度”输入“自行车地图”5个字,记者惊喜地发现,去年长宁区曾经制作过一张自行车地图,当即联系到长宁区交警支队。

  “这张地图画得很简单,主要告诉市民延安西路部分禁止骑行路段。”记者看到,这张“长宁区域非机动车行进线路引导图”印在一张A4纸上,道路简化成直线,延安西路和安顺路等路段用红色粗线标示出来。

  “红色是禁止自行车通行路段,绿色是交警支队建议骑行路线。”制作人之一、前长宁区交警支队非机动车管理所所长、现任长宁区交警支队宣传科长的朱俊华说,延安西路从沪青平公路到古北路段、中山西路到镇宁路段不能骑车,而附近航华、龙柏等地区的居民不了解情况,经常走错路,一不小心就被罚。“这张地图不仅明示哪条路能走哪条路不能走,还标出多条骑行线路,避免骑车人挤到一条路上,因过度拥堵浪费时间。”

  “这张图复印了5000份,全部发光,你们来要,我还是跑到街道才找到了1张。”朱俊华笑着说。

  驾驶员用图

  “有一种上海市交通管理图,可以看到哪些路是机动车专用道。”网友Fcdshg在Cycling版上说。

  根据这个提示,记者到新华书店找到这张《2006上海道路交通管理信息图》,地图封面左上角标着“驾驶员专用地图”。

  虽然是机动车驾驶员专用地图,但上面有一些非机动车行驶信息。右下角有5个相关图示,以绿色细实线箭头标识的“非机动车通行方向”、草绿色块标识的“非机动车专用道”、桔黄色块标识的“机动车专用道”、鹅黄色块标识的“单向通行道路”和紫色块标识的“步行街”。

  如复兴中路用黄色块,上面有东向的绿色细实线箭头、西向的红色细实线箭头,表示复兴中路是一条机动车西向行驶、非机动车东向行驶的单行道。

  虽然提供了不少道路信息,但它的“目标使用者”并非骑车人,离想象中的自行车专用地图还少了那么点“亲切感”和实用性。

  【焦点链接】

  网友来信:“我可以帮忙做地图”

  记者在Cycling版发出帖子的次日,网友IamwhoIam发来信件,表示自己曾有过做一张自行车地图的想法,“如果有人决定做,我很支持,可以找我帮忙。”

  根据他留下的手机号码和MSN,记者联系到这位复旦大学计算机系的朱同学。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份,他刚学会骑车,经常在上海到处“乱撞”。“当时就有想法,把那些禁止非机动车通行的路段记下来,包括哪些时段可通行。”他说,曾在网上搜索了一下,没有找到电子版自行车地图。

  谈到做自行车地图,他很兴奋。“一个人的力量肯定不行,可以想办法发动社会力量。”朱同学提议,建一个网站,在报纸上公布,调动全市各个角落的骑车人,将自己经常骑行的路段上的自行车行驶信息贴到网上,供其他人查询,再由志愿者将这些信息整理后,标识到地图上。

  形式上,除了纸质地图,还可考虑电子地图。按各行政区域划分,做一张“地图黄页”,点击某条道路、或某个景点,即可放大显示细部自行车线路图和道路路况说明。“有些路环境差、路况不佳,应该告诉大家。”

  “如再把停车点标识出来,就更好了,能避免乱停车,降低丢车率。”

  这张地图怎么做最好,应该包含哪些信息?如果你也是个骑行爱好者,欢迎来信说出你的想法。希望我们共同的努力,让这张地图早日“出炉”。

  E-mail:jiangyan@wxjt.com.cn

  新民图表制图贺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