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濒危鸟类卷羽鹈鹕飞临黄河三角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5:22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1月7日电(记者王汝堂)近日,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迎来了13只世界濒危鸟类卷羽鹈鹕。据保护区的科研人员介绍,黄河三角洲已成为目前发现的卷羽鹈鹕在亚洲最大的迁徙停歇地。

  卷羽鹈鹕有一张长长的铅灰色的扁平大嘴,外貌粗壮肥大,体重10千克至12千克。在迁徙和越冬期间,卷羽鹈鹕栖息于沿海海面、海湾、江河、湖泊、河口以及沼泽地带等,

在中国主要分布于新疆、青海及山东以南沿海等地。卷羽鹈鹕数量稀少,已被列入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

  2005年10月,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曾首次发现2只迁徙的卷羽鹈鹕。今年11月初,保护区科研人员在野外调查,发现了13只卷羽鹈鹕,这使黄河三角洲成为卷羽鹈鹕目前发现的亚洲最大的迁徙停歇地。

  据专家介绍,卷羽鹈鹕有两个迁徙种群,西部种群在南欧及中亚繁殖,冬季在地中海沿岸、波斯湾、印度一带越冬;东部种群在蒙古繁殖,到中国东部与南部越冬,在朝鲜和日本偶有记录。

  上世纪80年代,长江流域有卷羽鹈鹕的越冬记录,但近几年非常罕见,总数量仅在30只左右,这可能是亚洲东部最后仅存的一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