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奶奶有偿带孙子,我们应该给个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7:16 四川新闻网

  不签劳动合同,拖欠工资,甚至没有工资,任意延长工作时间,增加劳动强度,如果你打着这样一份工,你肯定在心里暗暗骂老板,这不是“打黑工”是什么呢?

  可很多时候,我们在家里,就是这样的“老板”,而在我们手下打“黑工”的,就是我们的父母。幸好我们的父母也开始觉悟了,昨天有媒体报道,有的奶奶带孙子,也提出要收费了,这样的做法虽然即使在“打工者”之间也都还有争议,但至少已经作为一个议题

,吸引了大家的注意,给不给咱妈发工资的问题,也开始放到了家庭的议事日程上来。

  孩子由父母照顾当然对成长最为有利,老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但在我们的生活中,老人带孩子,平心而论,仍旧不失为一种比较可行的生活模式,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选择,几乎没有太多讨论的余地。

  但父母给我们打“黑工”,确实是有很多复杂的原因,不打“黑工”怎么办呢,尽管打工的事实是存在的,但双方都愿意淡化这一层关系,我们给父母钱,让父母替自己干活,自己感情上不能接受,同样父母收我们的钱,感情上也不能接受,多数时候,我们不会给父母“开价”,父母也不会和我们“议价”,所谓亲情无价,这个劳动关系的基础还是亲情,关于钱,确实难开口,大家还是宁愿美化这样的“用工”模式,看成是两厢情愿的一件事情。

  含饴弄孙,是幸福晚年的标志,但大多数时候,奶奶带孙子可不是“含饴”那么简单,有人担心“带孙费”会让亲情变质,其实真正让亲情变质的,反而是咱妈就在含饴弄孙的幌子下,做着繁重的家务劳动的事实。让咱妈打“黑工”,我们于心不安,她们于身无益,“两厢情愿”早就变成了“你不情我不愿”。

  其实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老人,都不要把“带孩子”这件事情赋予太多的意义,说到底还是一项家务劳动,自己做最好,外包出去未尝不可。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落实到每一个家庭,心思也是一样。所以教育孩子和照顾孩子的劳动应该获得高收入,这是由需求决定的。这项工作包给别人也罢,如果有幸可以外包给咱妈,应该算是包给了高级技术人才,不但该给钱,恐怕还应该给高价。

  解决了这个问题,咱妈不再打黑工,这时候再含饴弄孙,那才是大家的幸福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