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军走进美保密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8:47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徐长军

  

解放军走进美保密基地

  9月下旬,中国出访美加菲舰艇编队与美国海军“肖普”号导弹驱逐舰,在太平洋某海域,举行了中美联合搜救演习。图为中美两国军舰在飞机引导下接近遇险船

  据美联社报道,一个由解放军28名师旅级军官组成的代表团,于10月29日至11月4日参观了美国多个军事基地,并与美国军官进行近距离的战法切磋。

  据悉,这是一年内解放军代表团第三次赴美进行军事交流。但在访问中,中国军事代表团要求参观美国航母的要求遭到拒绝。不过,中国军事代表团首次参观了美军陆战队最大基地彭德尔顿兵营,这个基地过去只对美国亲密的盟友开放。

  师旅级军官访美,双方讨论导弹等热点问题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特约记者采访时称,参加此次访问的28名解放军中高级军事指挥官,来自解放军总部、陆、海、空以及第二炮兵等各个系统和部队,其中绝大部分是来自基层部队的师级和旅级指挥官,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代表团从29日开始,对美国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地区军事基地和美军太平洋的“心脏地带”夏威夷军事基地,进行为期5天参观访问。

  除了参观美军基地,零距离感受美军军力外,代表团还与美军同行就一些热点问题,如东南沿海部署导弹、海上安全和危机处理,以及美国售台武器、美台海模糊战略等,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和讨论。

  对于这次解放军访美的相关问题,美太总部公共事务办公室的赖特少校在给记者的回复邮件中,只作出外交辞令式答复。他表示,解放军此次访问是自去年两国同意加强军事交流以来,中国军官代表团对夏威夷进行的第三次同类访问,也是落实两国国防部长达成的加强军事交流共识的一部分。对于这次访问是否是受美太总部司令法伦之邀,并由美太总部下属公共事务办公室具体组织协调,赖特未作否定。

  保密基地打开大门 美方安排含有深意

  美军太平洋总部发言人杰森·萨拉塔中校证实,解放军代表团首先在加利福尼亚圣迭戈参观了美国当今最先进的导弹驱逐舰“普雷布尔”号,并听取美军官对该舰性能和任务的介绍。其间,导弹驱逐舰上的美国官兵对解放军中级军官团不少成员“流利的美式英语”和“主动积极的问询”印象颇深。

  一位美国海军上尉感慨地说:“以前我脑子里中国军人的印象是错误的。中国军官的学术、眼界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他们问的问题非常专业,显然对我们的军舰以及一些新战术战法有很深的了解。”

  紧接着,代表团参观了位于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的美军最大的陆战队训练基地彭德尔顿兵营,并在此观摩海军陆战两栖攻击车辆和武器的模拟训练展示。

  中国军事代表团访问彭德尔顿基地,这还是首次。这个基地过去只对美国的亲密盟友开放。据了解,彭德尔顿基地的级别和保密程度都比较高,美国一般军事基地主管是上校级的,而彭德尔顿基地的主管是少将级以上的。有军事专家指出,美国此次安排也许有两个用意:一是通过展现美国海军陆战超强的远程打击实力,有意无意威慑对手;另一方面为了表现诚意,力图在今后从中国获取更多的东西,如观摩中俄联合军演。

  彭德尔顿兵营号称“全球最好”的两栖登陆训练营当之无愧。其总面积占地125万亩,有超过27公里的海岸线,包含有两栖训练场、内陆训练场、军用空域,可供陆战队空陆特遣队举行各种训练,能够模拟出近乎实战的演练环境。每年有超过4万名美国现役军人和2.6万名后备役军人在这里接受训练,被誉为“培养海军陆战队各种特殊人才的摇篮”。

  10月4日,本报特约记者通过中国国防部外事办联系到了马上返程回国的一名代表团成员,请他谈谈见闻和感受。他不愿透露更多内容,只是谨慎地表示:“此次美国之行零距离接触美军,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同时透露,在夏威夷访问时,美国部分中级军官还同中国军官一起,就人道主义援助行动和解放军现代化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