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江下游最早的新石器文化“上山文化”正式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8:50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11月7日电(记者余靖静、王小川)中国考古学家7日在浙江浦江命名了一种新型考古学文化--“上山文化”。据了解,这一命名意味着中国长江下游史前文明再度向前推进。

  7日下午举行的上山遗址学术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上,来自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等单位的多位知名考古专家一致认为,根据考古学文化的命名原则与惯例,综合考虑上山遗址、

小黄山遗址出土材料所反映的文化遗存,位于浙江西南部山区向浙东平原地区过渡的丘陵、河谷地带的上山遗址与小黄山遗址,同属于一种新颖的地域文化,这种新发现的考古学文化可以命名为“上山文化”。

  上山遗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渠北和三友村之间。遗址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2001年至2006年,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浦江博物馆对上山遗址进行了三期发掘,共揭露遗址面积1600平方米,获得了丰富的实物资料。2005年,在嵊州小黄山遗址发现了与上山遗址相同类型的遗存内容,给“上山文化”的命名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考古学家、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说,通过考古发掘,地层上证明了上山遗址是中国长江下游及东南沿海地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早于跨湖桥文化与河姆渡文化。根据北京大学实验室对6个样品的碳十四年代测定数据,上山遗址年代在距今约11400-8600年间。

  据介绍,新命名的“上山文化”文化内涵新颖独特。上山遗址考古领队、浙江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蒋乐平说,上山遗址以大口盆、平底盘、双耳罐为典型代表的陶器群不同于长江下游地区以往发现的其他新石器时代遗址,代表了一种新发现的、更为原始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

  蒋乐平表示,在上山遗址出土的夹炭陶片的表面,发现较多的稻壳印痕,胎土中羼和大量的稻壳、稻叶,遗址还出土了稻米遗存。上山遗址发现了长江下游地区迄今最早的稻作遗存,为稻作农业起源问题的研究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