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已拥有各类博物馆2300多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19: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张旭)记者从7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欧洲自然科学类博物馆学术研讨会”上获悉,根据中国博物馆协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各类博物馆2300多座,一些博物馆的软件、硬件建设已经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5月底,中国成功申办2010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会员大会,表明近年来中国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并得到世界博物馆界的肯定和重视。

  从1905年著名实业家和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了中国人的第一个博物馆--南通博物院开始,中国博物馆经过了百年艰苦发展的风雨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的博物馆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在数量上、质量上都有了巨大的飞跃。

  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的调查显示,中国许多博物馆的收藏内容和展示形式也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内容上看,在以往传统的收藏、研究、展示、传播的同时,逐渐向强调科学精神、培养科学态度、造就科学文化、普及科学观念的精神文化层面上扩展。从形式上看,运用先进的科技成果,打破传统的形式,强调以人为本,展览展示手段更加多样,表现形式更加新颖、活泼,参与性、互动性的活动明显增加。从内容和形式上因人施教,寓教于乐,较好地适应了不同层面观众需求的作用。

  袁南征介绍,中国博物馆的内涵与功能得到了空前的拓展和完善,除了原来较为发达的历史类博物馆、纪念馆之外,艺术、科技、民族、民俗、自然和地矿及各行业性的博物馆都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80%是近20年内先后建成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