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校节俭教育不可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10月24日,记者在呼市内蒙古师范大学对大学生的浪费粮食现象进行了调查,发现大学生们的午餐非常丰盛,主食以馒头、米饭、面条为主。这此期间,用完餐的大学生拿着自己的餐具陆陆续续地走向了食堂垃圾筒。记者发现,基本上每位同学的餐盘里都有吃剩的饭菜,有的甚至是刚买好的饭菜没吃几口就倒掉了。垃圾筒里有米饭、土豆、白菜、排骨。据粗略估算,平均1天1个食堂就有480公斤饭菜被倒掉。(11月1日中新网)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唐朝诗人李绅的这首《悯农》,相信所有的大学生都耳熟能祥、倒背如流。然让人痛心的是,“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竟与当今大学生渐行渐远,取而代之的是浪费成风,甚至还有学生以此为时尚。浪费,正成为高校涌动的一股暗流。

  “奢是致祸之兆,俭为家业之福”。时代的发展,使我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日趋提升。但不管社会如何富足,节俭美德不可丢。显然,在高校出现的种种非理性消费或炫耀性消费现象,不但有悖于社会所着力倡导的荣辱理念,而且暴露出了当今大学生们节俭观念的淡化、退化。“我自己出钱买的,你管得着吗”,这种毫不在乎的浪费心态,突显了大学生心理上的虚荣,在攀比、面子观念支配下,冲破了道德常态的约束,随心所欲、我行我素。

  大学生都属“依赖一簇”,其消费完全依赖于家庭的经济支撑。那种所谓的奢侈消费、超前消费、糊涂消费等“越轨”消费行为,无疑加重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对于几十年收入才能供奉一位大学生的贫困家庭来说,“一稼一穑来之不易”更显得尤为重要。因而,体谅父母劳作之苦,学会惜福,这当是大学生应具有的品行。

  从高校出现的种种浪费现象看,其中尽管有大学生崇尚虚荣、节俭意识淡薄等因素,但高校节俭教育的缺失是重要原因。可以毫不讳言地说,时下诸多的高校由于自身的趋利性,基本放弃了对大学生的品行教育,特别是漠视了对学生的勤俭意识的孕育和培养,听任学生讲排场、比阔气,一掷千金。而在蜜罐中长大的大学生,一旦脱离了父母的唠叨和贫穷的束缚,其行为就会变得张扬和恣意起来,呈现出奢侈浪费的特征。

  勤由节俭败由奢,节俭是社会永恒的话题。因而,面对大学生出现的种种浪费行为,首先应该反思的是学校节俭教育不能缺位。毕竟,大学生的身心发展还处在成长阶段,需要学校的正面引导和教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