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悬赏的“孝”还叫孝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0:00 光明网
陆志坚

  一位八旬老人10月中旬被家人遗弃于新疆一家医院后,其子孙离去十余日竟不露面。乌鲁木齐一些市民决定出资4000元,面向社会“捉拿”这些不孝子孙。(11月2日人民网)

  八十岁高龄的老人,儿孙满堂、本应尽享天伦之乐,却反被自己的亲生骨肉遗弃于医院,成为有家难归的飘零落叶。且不说老人悲酸苦戚,既使是旁观者对如此缺德缺义之为

,谁能不义愤填膺,强烈谴责?

  “孝”是中国人最看重的品行,也是衡量人的道德素养的最基本准则。在封建社会,“不孝”被列为“十大重罪”之一。尽管时下“不孝罪”尚未列入法律条款,但“不孝”仍是社会最丑陋的现象,也是公众最厌恶的行为。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孝是人生来就俱有的一种情感,一种无需外来限制而表现出的自觉行为。它无须回报与索取,更与金钱多寡、地位高低、权力大小无关,有情感就当有孝心。可如今,孝竟然需要靠悬赏来寻找、需要金钱来刺激,反映出的便是孝行的滑坡、萎糜及堕落。

  含辛茹苦将儿女拉扯大,本该歇歇气、伸伸腰。可老人非但没有品尝到晚年的幸福,反而倍受孤寂和冷漠,骨肉之情形同陌路,子女名为“轮流赡养”,心理盘算的却是自己如何不吃亏;老人生病住院,儿女竟然长嘘一口气“甩了包袱”,甚至是以割腕自杀相威胁来拒绝接纳老人回家。呜呼,当做人的情义寡淡到如此地步时,还谈何良知和道义,连动物的本能反哺都荡然无物了,残存的仅仅是一具行尸走肉。

  更令人担忧的是,八十岁老人被遗弃已并非个别。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无论是偏远乡村,还是热闹都市,歧视、虐待、遗弃老年人的事件屡见不鲜。前不久新华便报道,育有2男4女的77岁的谢凤仙老人被儿女从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送进了江苏海门市正余镇的一家养老院,在老人摔断大腿住院期间,竟无一名子女前来探望和愿意接她回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孝是人最起码的良知,也是一种道德底线。人倘若连孝都不能承担的话,也就枉为人了。因而,我们希望公众的热心悬赏,能够唤醒老人儿女的孝心,让老人幸福地度过晚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