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权力强化必然导致特权泛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0:00 光明网
徐迅雷

  湖南一位交警在查军车的时候,不幸碰到了慈利县委书记的专车,倒霉的交警于是被一群人围殴暴打。这个过程被监控录像记录下来,有了逃不掉的证据;省政法委书记批示彻查。(11月2日《南方周末》)

  在县委书记“一目睽睽”之下,他的“部下”们一拳击碎了那一刻那一地的社会和谐。通常的袭警事件来自警民冲突,县委书记手下的人如此发飚“袭警”,还真不多见。导

火索是一次例行检查——交警路查假军车。常见军车牌照“赝品”有两种:一是真的“假冒”,二是假的“挂靠”。而这回慈利县委书记刘桦能乘坐这辆属于县武装部的别克军车,作为县委书记的刘桦“兼任县武装部第一书记”。

  哪一头利益大、好处多,就与哪一头“接轨”,这本来就是权力与权力中人的“价值取向”。有了小车,则要有高级小车,有了高级小车坐,还要有高档牌照。设若县委书记本身的车享有的“通行方便”比军车更甚,你打死他也不会去坐什么军车。所以书记坐军车,就是“权力享受最大化”。尽管这位县委书记强调“我坐那辆军车没有问题”,但我们设想一下:你这个县委书记可以坐军车,那么他那位县委书记也可以坐军车,整个中国的县委市委省委书记统统都可以坐上军车,如今书记们工作忙出行多,那么中国大地到处军车飞驰的壮丽景观可是要把外国人给看傻的。

  权力资源如何优化配置,本身是一个大难题。在经济领域,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新制度学派领军人物加尔布雷思提出“权力均等化”的概念,指出现代资本主义社会应该把权力均等化和收入均等化作为目标,强调减弱计划体系的权力。加尔布雷思“制度经济学”应该给我们的“制度政治学”一定的启示,那就是我们必须压缩权力,让权力均等化、分散化,不再使“一把手”在集权之后,处处与特权“接轨”。

  权力均等意味着利益均衡。它是公平社会之必要、和谐社会之必需。“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党。”县委书记、市委书记们一门心思琢磨着坐特权车,而特权车显然是与和谐社会背道而驰的。在目前的情况下,“上面”下决心是很重要的。这个可以学学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普京就签署了一项法令,大刀阔斧整治莫斯科的特权车,特权车数目将从7500辆减少到1000辆;原来这些特权车都配有特殊车牌,车顶还有蓝色闪烁警灯(9月25日《新华每日电讯》)。不动真格,势必将有越来越多的特权车侵占社会资源、损害公共利益。

  所有的权力强化,都是值得警惕的,因为权力强化最终必然导致特权泛滥。而强化权力却始终是权力中人的“不懈追求”。在这次县委书记手下人马袭警案发生过后,湖南省交警总队一位交警就说,“这件事情再次说明,交警成了最弱势的一个警种”。“交警沦为弱势群体”之说,体现的是对强权的怀念,这同样是与和谐社会建设理念背道而驰的。

  挪威艺术家英吉尔德·卡尔森说过一句有意思的话:“我研究了田间稻草人的历史,但至今仍无结果。”如今,怕就怕对那些“特权侵害社会和谐”的事“研究过了”却“仍无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