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七大工商团体建言 再次呼吁开放两岸"三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0:06 中国新闻网

  

台湾七大工商团体建言再次呼吁开放两岸"三通"

  五月二十五日,由台湾民意代表陈进丁、曹尔忠、李复兴及魏明谷四人组成的台湾民意代表“小三通”考察团在福州马尾客运码头考察基础设施以及通关环境等,这是台湾决定扩大“小三通”范围后首批来到福建的考察团。图为陈进丁(左)、魏明谷(中)、曹尔忠(右)接受记者采访。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七日电台北消息:台湾七大工商团体六日向台湾“经济部长”陈瑞隆建言,认为促使美方愿意与台湾洽签自由贸易协议(FTA),他们认为,最好的筹码就是开放三通,以及松绑百分之四十大陆投资上限。

  据《经济日报》七日报道,台湾工商业界直言,促使美方与台湾展开洽签台美FTA,必须从美商利益考量。台湾当局应该开放“三通”、松绑百分之四十投资上限,才有利争取。一位业者说:“大陆已经是台湾最大贸易伙伴,一天到晚跟最大贸易伙伴关系搞不好,台湾的经济怎么会好?”

  《工商时报》七日则报道了台塑集团创办人王永庆对两岸“三通”的看法。

  报道指出,王永庆谈起大陆经济蓬勃发展感触很深,他说,大陆沿海做得很好,厦门也发展得很快。王永庆强调,台湾没有条件、没有市场、没有原料,到大陆比较有条件,如果“三通”了,就更方便。

  王永庆说,从台北飞到金门要四十五分钟,从金门搭船到厦门也只要四十五分钟,加起来只要九十分钟,实在很方便。

  王永庆分析,现在大陆一切都市场化了,沿海一带也都发展得很好。现在台湾人去大陆和大陆人来台湾比例是一百比一。现在大陆人很有钱,消费能力也高,“只要管理得好,开放观光、开放三通应该都是没问题的”。

  王永庆给予台湾企业界的建议则是,“要好好发挥、保重,我们的优势若不认真保持下去,人家就会后来居上”。

  报道指出,对于两岸“三通”王永庆立场始终如一,甚至在两年前,曾表示愿意为两岸“三通”担任特使,而当时王永庆已高龄八十九岁,愿意不辞辛劳地跳到第一线,为两岸直航喊话,王永庆所忧心地正是台湾未来的经济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