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大换届治拉票贿选慎防“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0:37 四川在线

  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德春,在1日下午召开的全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经验介绍会上强调,必须坚决贯彻 “三个必须”原则,切实保证换届选举工作的正确方向,要坚决防止和纠正换届选举中的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行为。(11月2日《南国都市报》)

  纠正人大换届选举中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违法行为,是纯洁人大队伍的重要环节

,从现在一些人大代表“倒台”来看,都与当时关口把得不严有联系。扎紧入口关,才能纯洁人大队伍。笔者以为,现在在人大换届选举中,要把好入口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像海南省人大一样狠治拉票贿选的现象。近日,读职场生活里十类“小人”受到启发,笔者以为,根治拉票贿选问题,也一样要提防以下一些“小人”。

  要防制造谣言和传播谣言的“小人”。换届选举阶段,一些纪检部门一定会接到很多举报信和检举电话,这里面除了情况属实的一部分外,也不能排除诬陷、诽谤和无中生有的。很多人生怕自己落选,采取不正当行为,用制造谣言和传播谣言给对方下毒,与竞争对手打心理战和口水战,把选举工作搞得乌烟瘴气。对这种“小人”可要擦亮眼睛,不可不防。

  要防没有责任和不负责任的“小人”。公正、公平的人大选举,需要对人大、对党高度负责的主人翁意识。而现在一些人会上信誓旦旦要以讲政治高度搞好选举,会下一碰到棘手问题,就容易丧失立场和原则,容易当和事佬,搞你好我好大家好,习惯于明哲保身。还有一些人在选举中,每干一件事,都给自己做好了开脱责任的后路。

  要防喜欢贪小便宜的“小人”。拉票贿选,离不开贪污,现在出现了一种新动向,就是要防基层人大代表“廉价”选票。前段时间媒体披露,有一个县农村人大代表的选票50块钱或两包烟就可以搞掂。这类人,已被一些参加选举的人大代表盯牢了,花小钱当大官,成为他们首选。然而,正是由于这类人贪绳头小利,大大滋长了贿选之风。

  要防可怜“小人”。有一些人装扮得可怜兮兮的,喜欢用自己的曲折经历、坎坷人生博得别人的同情,寄予他人施舍选票。选举过程中,对这类喜欢诉苦,不喜欢谈责任,不喜欢谈自己的选举纲领的“小人”,千万要看清其真面目,别被其眼泪忽悠了。

  要防双输“小人”。这种人在贿选中有很多,他们容易走极端,表面看似按程序选举,实则为了自己的小算盘,一到自己受到受到濒临淘汰的时候,就坐不住了,开始耍“小人”动作。自己选不上,你也别想选是,搞个两败俱伤。要亏,大家一起亏!要死,大家一起死!要输,大家一起输!

  要防两头“小人”。这类人喜欢搬弄是非,在你前面讲一套,在后面又跟别人说另一套。他们就有如两头蛇,和你的关系一直无法明朗化,在你面前对你超好的,但是在别人的面前就出卖你,说你的不是。他们喜欢向你套话,之后就说是你讲的。 这类人在选举中,很容易给一些人吃“迷魂药”,造成幻觉。这样的人也要大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