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如今“朋友”价值几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0:42 四川在线

  有关“朋友”这个形容词的含义,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也许并没有准确的定义。在通常情况下,虽然“朋友”的含义是褒扬多于贬损,但是,判断结交什么样的“朋友”却是对“朋友”含义的一种价值评价。诸如“好朋友”、“坏朋友”、“不好不坏的朋友”和“一般的朋友”等等对“朋友”的评价,实际上都隐藏着不同的“朋友”价值。如今,当“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个“著名”的人生哲理被世人“认同”后,“利益”二字含义几乎完全取代了“朋友”的含义。

  日前,有关中非朋友共同汇集北京的盛大聚会,让人们不得不佩服MZD有关“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高瞻远瞩。这里的“朋友”含义,完全是一种发自内心的褒扬评价。然而,有意思的是,在针对“中非合作北京论坛峰会”的各方评论中,香港《明报》11月2日题为《朋友遍天下生意通四海》的评论中,这么一段话引起了愚下的思考:“‘我们的朋友遍天下’这句话对于当今中国人而言,其意义几可等于‘我们的生意遍天下’”。虽然《明报》的评论是对中非关系的赞美,但是愚下却从“我们的生意遍天下”的“生意”含义中,再次看到了“利益”取代“朋友”的事实。换言之,从“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到“我们的生意遍天下”,再到“我们的利益遍天下”的这种文字用语变化,好像在说明“朋友”一词有可能退出传统文化的认同之中。

  记得愚下曾发表过几篇文章:《牢骚怪论:把政府当朋友,社会更和谐》、《牢骚怪论:回应网友“把政府当朋友”的质疑》、《牢骚怪论:再论“把政府当朋友”的感慨》、《牢骚怪论:“把政府当朋友”观点的完结篇》。愚下用文章形式“把政府当朋友”的呼吁,完全是站在传统文化角度上,希望重新建立起政府与人民之间的信赖关系。然而,令愚下失望的是,从第一篇文章到第四篇文章,所有的跟贴回帖,几乎让愚下一直处在被动的“困惑”之下。什么“政府与人民根本不是朋友关系”啦、“作者把政府当朋友纯属幼稚可笑”啦、“政府什么时候把人民当朋友看待过”啦、“两者之间只有利益没有朋友”啦、“统治者与被统治者决不可能成为朋友”啦、“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唯一关系就是利益”啦……等等等等类似的并不认同愚下有关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朋友”论,而强调得最多的还是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利益”论。从那以后,虽然愚下表面上仍就倔强地认为政府与人民可以成为“朋友”关系,但实话实说,政府与人民之间的“利益”关系也成了愚下长期以来不得不思索的严肃问题。换言之,“利益”论也许才是如今社会的主流论!

  如今“朋友”价值几何?这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在“利益”当道的今天,也许“朋友”一文不值,也许“朋友”只是获取“利益”的借口,也许“朋友”只是“利益”背后的“替罪羊”,也许“利益”一词将要取代“朋友”的地位,也许“朋友”的含义将从我们的生活中消失,也许……。果真如此的话,也许有一天,传统的生活也许就会改变。例如,男女之间交朋友再也不会叫做“朋友”,只能叫做男女之间交“利益”,而不论男女之间向第三者作介绍时,都会这样说;“这是我的男利益”,或者“这是我的女利益”;又如,“好朋友”将会变成“好利益”、“坏朋友”将会变成“坏利益”、“不好不坏的朋友”将会变成“不好不坏的利益”、“一般的朋友”将会变成“一般的利益”。……总之,当“利益”取代“朋友”成为“共识”的今天,“朋友”已经没有意义,“利益”才是至高无上。今天的社会状况,难道不正是这样的吗?如今“朋友”价值几何?利益面前鬼才知道,不知道是人际关系的悲哀呢?还是人际关系的福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