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珲春保护区再次发现野生东北虎幼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22:15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1月7日电(记者徐家军、周长庆)7日下午,公安边防人员在吉林珲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一只野生东北虎幼崽。据了解,这是这个保护区成立5年来第二次发现幼虎。有关专家认为,这为野生东北虎长期居住和繁殖个体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7日16时30分左右,公安边防人员在珲春市敬信镇圈河村南侧上山的台阶上发现了一只野生东北虎幼崽。他们通过望远镜观察,这只东北虎幼崽体重在30公斤左右。它在台阶上

停留了5分钟左右后,进入旁边的山林之中。

  珲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于2001年12月,这是中国第一个以东北虎和远东豹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也是中国野生东北虎、远东豹最为集中的区域,今年已经出现14起东北虎伤人、咬伤牲畜事件。

  据吉林省林业科学院研究员吴志刚介绍,今年上半年的调查表明,目前吉林省已经发现东北虎8-10只,较1996年全省“禁猎”前增加2只,而且发现了大虎带小虎的家族种群。除珲春、哈尔巴岭等地外,在长白山保护区西南坡边缘的抚松县发现了新的东北虎的踪迹,表明东北虎栖息地在扩大。2002年至今,在珲春已经发现73次东北虎出现的监测信息。

  据吉林省林业厅副厅长乔恒介绍,吉林省开展“禁猎”十年来,通过新建自然保护区、保护小区等措施,使全省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的面积占全省幅员面积的14%。这对实施野生动物的就地保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使东北虎等珍稀濒危物种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野生动植物栖息地缩减、退化趋势,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同时,由于野猪、狍子等数量成倍增长,也使东北虎的食物链得到了改善。

  东北虎是比人类产生早100多万年的大型食肉动物,曾经广泛分布于俄罗斯远东、中国东北和朝鲜半岛,但现在其栖息地只是局限于中俄两国内严重孤岛化的几块领域。目前全世界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在500只左右,被国际野生动物基金会列为世界十大濒危动物之一。

  吴志刚研究员说,中国境内的野生东北虎种群数量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目前吉林、黑龙江两省的野生东北虎已达20只左右。中国专家正与世界自然基金会合作,对东北虎、远东豹的栖息地保护开展进一步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