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九市政协主席聚郑建言“中原城市群90分钟交通圈”省有关部门答复中透露 郑州至新、许、洛快速通道正在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4:37 大河网-河南商报

  

九市政协主席聚郑建言“中原城市群90分钟交通圈”省有关部门答复中透露 郑州至新、许、洛快速通道正在规划
昨天,在郑州黄河饭店召开的“中原城市群”政协主席联席会第一次会议上,谈到建设城市群90分钟交通圈时,与会的9个城市的政协代表几乎异口同声地建议撤销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

  中原城市群的9个城市为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许昌、漯河、济源。

  公路

  全省高速收费一卡通

  目前:现在车辆上高速后,有时一路要过好几个收费站,缴费很麻烦。

  建议:很多与会者建议,高速收费应实现一卡通,预存金额,刷卡通过,尽量缩短车辆在各收费站的停留时间。

  实现“一卡通”有难度吗?省交通厅与会代表说,河南省高速公路全部实现联网收费,可以实现在一个站领卡上路,一路上不收费,一直到出口缴费下路,实现最基本的“一卡通”。下一步,河南省将逐步推广自动发卡系统,开展ETC(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研究应用。

  郑州黄河大桥不应收费

  目前:郑州黄河公路大桥设收费站收费。

  建议:为了实现各城市间的对接,洛阳政协副主席宗廷建议取消“中原城市群90分钟都市圈”内,9个城市间除高速公路收费站以外的各种道路收费站。特别是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站应撤销。

  新乡市政协主席赵胜修说,据有关部门测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南北的地价竟然相差10倍,这不正常。他还以武汉为例,武汉长江大桥等不收费后,吸引了一大批投资者。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政府还贷公路收费期限最长不能超过15年,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却已经有20年收费史了。

  为了防止收费站撤销后有些车辆绕道于此,进而增加郑州的交通压力,他建议,可对中原城市群城市的车辆颁发“特别通行证”免费,或者只对群内城市的非营运车辆免收过桥费。

  对此,焦作政协、洛阳政协与会者均表示出共同看法。

  连霍、京港澳公路加宽

  目前:郑州市政协副主席李西海说,京港澳高速公路新乡—漯河段,连霍高速开封—洛阳段因为车流量较大,事故频发,进而造成车辆拥堵,高速公路不高速。

  建议:李西海建议,加快京港澳、连霍高速公路加宽工程,早日开工建设郑州黄河四桥、巩义—登封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另外,一级公路是真正意义上的较经济的快速通道,现在,河南省公路通车总里程79506公里,其中,一级公路只有106公里,应加快郑州310国道、新107国道的一级公路建设,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十字型”一级公路网。

  建设城际间快速通道

  目前:郑汴快速通道开通在即。

  建议:受此启发,很多与会者建议建设城际间的快速通道,以打造90分钟都市交通圈,不仅如此,各城市还要建设市中心连接高速的快速通道。

  济源市政协主席任传国说,城市快速通道应当包括城际快速公路通道、城际快速轨道、城际快速通勤铁路、城际快速地铁、城际快速公交等。

  郑州建市内至高速路口快速通道

  目前:到郑州容易,进郑州难,这是很多与会者的共同体会。昨日,新郑机场的代表来郑州开会时,从机场到郑州花了20多分钟,而从高速公路出口到黄河饭店也花了相同的时间。

  建议:对此,济源市政协主席任传国建议,郑州应建设穿越市区的十字型快速通道,或者建设地铁,发展轻轨电车、高档公交车,限制私车、出租车和摩托车数量,以缓解交通压力,方便大家进城。

  郑州市政协副主席李西海提出的解决办法则是,撤销七里河长途汽车站、拓宽入市口道路、拆除航海路上的铁路专用线等。

  铁路

  直通列车贯通9城

  目前:焦作政协主席赵功佩说,9城之间都有铁路贯通,但却没有开行一条直通快车。若乘火车来往两地,必须中途换车,不仅增加购票费,而且90分钟之内根本无法到达。

  建议:赵功佩建议,要尽快开通城市之间的快速铁路交通。第一步,开通郑州—新乡—焦作—济源—洛阳—郑州的南外环铁路快速通道。第二步,开通9个城市之间的大外环铁路快速通道。

  航空

  郑州洛阳筹建直升机旅游机场

  目前:机场破,票价贵,使新郑国际机场成了众矢之的。开封市政协主席程广安说,新郑国际机场是河南唯一的国际机场。应加强机场基本建设,打造新郑国际机场航空枢纽港,改造机场设施,扩大港口面积,提升服务质量,降低票价。

  建议:洛阳市政协与会代表说,建议在9个城市间建立空中交通运行系统,各城市间要有直升机起降系统,在郑州配备一定数量的直升机,初步形成航空运行应急机制。

  另有与会者建议,在郑州、洛阳、焦作、平顶山等城市建立直升机旅游机场,开拓高端旅游。

  其他

  郑州:

  在郑东新区建设郑州高速公路客运枢纽站十分必要,可实现公路、铁路、航空旅客站内“零换乘”和“无缝对接”,最终将高速公路、铁路、航空、城市公交以及拟建设中的城市轻轨有机结合,实现客流的快速集散。

  焦作:

  建设涉及新乡、焦作、济源三市在内的南太行旅游快速通道,打造南太行生态旅游走廊,快速通道实行一票通行,按通行里程分配收益。

  漯河:

  建议省有关部门在食品检测机构设置、物流企业布局等方面重点向漯河倾斜,国家在漯河设立了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建议省里考虑在漯河设立食品安全检测中心。

  许昌:

  建郑州至许昌快速通道:在京珠高速公路以西,107国道以东修建,双向8车道,两侧设置慢车道。

  部门答复

  郑州至新乡洛阳等快速通道正规划

  省发改委、建设厅、交通厅等部门答复:解决好郑州交通拥挤,要采取公交优先战略,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提高公共交通线网的覆盖面,减少社会车辆的出行量,加快城市停车场建设,并依据城市道路系统的通行能力,科学规划城市功能分区。

  郑州市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城市轨道交通的研究,已编制完成了郑州轨道交通规划,规划将建设由6条线路组成的轨道交通网络,计划近期建设1号线一期工程。另外,郑州—新乡、郑州—许昌、郑州—洛阳快速通道也正在规划建设中。

  5年后县(市)半小时内上高速

  到2010年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里程将达到5123公里,密度达到3.07公里/百平方公里,国家高速公路网线路全面完成,中原城市群内部的高速公路基本全面建成,基本实现县(市)平均30分钟以内抵达高速公路网。

  对于收费问题,从2007年起,新建或改造干线公路的资金筹措和收费还贷实行“一路一策”,分项目独立封闭运行。

  高速公路客运枢纽站缺资金

  郑州国家干线公路物流港、高速公路客运枢纽站等交通枢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争取早日得到国家政策和资金支持,尽早开工建设。

  到“十一五”末,基本建成以郑州为中心,以开封、洛阳、新乡、商丘、信阳、南阳、漯河8个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为节点的客、货运输枢纽场站。各县均有1~2个二级客运站,1个货运场站或货运交易市场;各乡镇建成一个客运站,具备条件的乡镇建成货运交易市场;70%通客运班车的行政村建成招呼站。

  ■本报记者赖海芳曹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