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年教堂为过江隧道“挪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09:22 南方新闻网

  百年教堂为过江隧道“挪位”

  广州洲头咀隧道年内有望开工,文物建筑德国信义会教堂将先南移再回迁

  广州市最大的过江隧道——洲头咀隧道有望年内开建,位于珠江畔德国信义会老教堂——这座逾120年历史的文物建筑将“搬家”两次:在隧道开建之时,南移避居;待隧道修

建后再回迁。

  荒草丛生老教堂岌岌可危

  斑驳风化的红砖、坍塌破败的钟楼,外墙雕刻的尖拱卷还隐约流露着庄严气质,这就是位于芳村联合围码头旁、芳村大道东冲口街信义路的德国信义会教堂。在清朝光绪年间1882年,这里是德国教会——信义会在广东传教的大本营。

  据考证,老教堂由六栋建筑组成:临江一排的中央是由连体的礼拜堂和钟楼组成的主楼,东边是办公楼,西边是两栋传教士楼,西边五六十米外是当时神学院的两座建筑。它曾是广州地区占地面积最大的教堂。老教堂哥特式的尖顶在“文革”时被毁坏。如今教堂周边荒草丛生,岌岌可危。

  住在附近的街坊陈姨说,十几年来,教堂一直都这么残破,没见有人来维修过。在教堂的一处墙壁上,镶嵌着一块写着“广州市登记保护文物单位”的碑,公布时间是2005年9月。

  两次迁移技术上不成问题

  去年洲头咀隧道建设的消息传出,坐落在施工路线上的德国信义会老教堂存留问题就引起关注。广州市文物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文物部门组织专家与规划部门召开了多次论证会。目前订下的方案是:在隧道开建时,将老教堂先加固后迁移;等隧道修建好之后再迁回。有关人士表示,方案在细节方面还未进一步协商。

  据了解,目前订下的方案是针对老教堂主楼的。而周围其他五栋建筑将何去何从,老教堂能不能完整保留下来,尚无定论。

  文物部门有关人士透露,在专家论证会上,不少古建筑专家都提出最好不要移动这座教堂。但洲头咀隧道的建设是“出于战略考虑”。长达3公里的洲头咀隧道建成后将成为广州最大过江隧道,缓解珠江隧道交通压力。

  广州大学古建筑教授汤国华认为,德国信义会老教堂虽然残破,但历史价值不可低估。这是广东地区唯一保存至今的德国教堂。其建筑没有明显的德国风格,更呈现岭南建筑的特色,对研究中西文化在建筑上的结合能提供参考价值。

  对老教堂两次迁移的方案,汤教授认为,这在技术上是不成问题的。但是肯定会耗费不少资金、人力。文物保护强调“就地保护”,两次搬迁,老教堂的地理坐标很可能会因此改变。“为什么隧道口的设计就不能为文物而做适当调整呢?”这位老教授问。

  文物专家黎显衡说,德国信义会老教堂是在广州第四次文物普查中发现的,到2005年才成为文物保护单位。而洲头咀隧道的规划设计在先。他认为,在计划建设隧道之初,规划部门与文物部门能做好沟通,摸查清楚施工线上的文物位置,并做出相应调整,也许就不会这么大费周折。

  本报记者许黎娜实习生郑琼弘

  名词解释

  德国信义会教堂:德国教堂不仅见证了西方文化在广州的传播,它还是孙中山领导“兴中会”策划广州起义的一个秘密据点和武器收藏处。1902年,时任南粤兴汉大将军府总参谋长的李植生,在德国教堂当“汉文教习”。在德国牧师阿·高力加的支持下,他把德国教堂及附近的肥料公司作为兴中会起义前贮藏武器、粮食等作战物资的场所。1903年,因叛徒出卖,藏身于教堂内的梁慕义等20多人被捕。

  洲头咀隧道:总投资超过7亿元,东起海珠区洲头咀洪德路内环路出口,跨珠江后西至芳村花蕾路落地,呈东西向展布。根据规划,隧道跨珠江处水面宽约400米,隧道计划按双向六车道考虑,建成后将是广州市规模最大的过江隧道。

  图:

  位于芳村联合围码头旁边的德国信义会老教堂已经十分破旧。本报记者严明实习生王子荣摄

  洲头咀隧道模拟示意图

  制图/李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