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关键词:“不满意、压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18 南方报业网

  据发改委和统计局的数据:三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7%。“国务院对房地产调控情况并不是很满意,现在有关部门压力很大。”建设部一位人士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有关部门的压力该来自谁?

  “有关部门”对中国房市的压力竟然来自于国务院,而不是人民——它需要“亲近”的竟然是上级的文件,而不是民意的事实和房市的真相。这背后的利益隐语是不言自明的:就某些政府部门、房地产开发商、购房老百姓的三角关系而言,“有关部门”和开发商之间的关系,显然要比购房的老百姓更亲密。一个做土地爷一个做暴利霸王,一个吃肉一个喝酒,不折不扣的黄金搭档。那么,在经济角色游戏中的基层“有关部门”,和买房子的老百姓就显然只是政治意义上虚幻的“远亲关系”了。(邓海建)

  健全住房保障或能釜底抽薪

  就目前的房市调控政策看,不管是住房面积(90平方米)的小户型政策,还是对商品房转让方面的税收等规定,着重的还是房地产开发商与房产投机人,这固然不错。可与此同时,人们也不得不承认,相对社会的住房需求,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也有不小的真实性需要。而作为具有准公共产品特征的住房,虽然现有一些城市也推出了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可明眼人大多知道,因为受地方政府与房产业,及房地产开发上的千丝万缕利益关系的影响,有不少地方政府要么是把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作为调控当地房价的工具,以应对上级调控要求;要么是由于管理不到位,使经济适用房成为富人投资对象。而事实上,并没有真正将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列入自身的工作中心,进而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一部分。(周义兴)

  房子,我买你

  曾经有一段美好的房价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而今失去了才追悔莫及。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它说:“房子,我买你。”如果钱真的不够,那,我愿意把身上的血卖光。(网易网友)

  谁替我们呐喊一声

  本人系打工一族,因为钱少,买房可能还得等下一个五年计划。因此,房产商再黑,目前还掏不走我口袋里那几个可怜的铜板!他们的利润有多高,暂时与我无关!!但最近传出的三大石油巨头正密谋天然气涨价,铁路部门策划的“铁路建设费”,一些专家提出目前水费仍嫌“过低”等,却让我们老百姓不寒而栗,房子没钱我们可以不买!但我们每天做饭能离开天然气吗?一年到头能不回家看一次白发亲娘吗?一日三餐、洗衣冲凉能离得开水吗?这些涉及老百姓基本生活的物价,谁能替我们呼吁、呐喊一声啊!!天呐!!!(新浪网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