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国华侨华人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19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11月7日电(记者马桂花)英国各界华侨华人代表近50人7日下午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参加电影招待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

  全英华人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单声在招待会上对孙中山的一生进行了全面回顾。他说:“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满清帝制、建立共和的丰功伟绩具有特殊意义。孙中山在政治思想方面留给我们很多有益的东西,所有爱国的中国人可以说都

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继承者。”

  单声说,自1911年辛亥革命到现在已经95年,中国已经从一个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弱国发展成为举足轻重的强国,在政治、经济、军事、科学、太空和体育等领域都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为此,包括海外华侨华人在内的中国人民由衷感谢和永远纪念为改变中国人民生活而耗尽毕生精力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

  单声介绍说,1896年孙中山从美国回英国,在伦敦被当时清政府驻英人员诱捕,囚禁在现中国大使馆三楼小角楼内,准备将他秘密遣返中国接受审判,后经英籍人士康德黎教授向政府求援交涉方才脱险。孙中山与英国特别有缘,当年他在英国也是爱国华侨,所以华侨华人在英国首都伦敦纪念孙中山140周年诞辰具有特殊意义。

  英国顺德联谊会会长何作军说:“孙先生称海外华侨为‘革命之母’。我们华侨对维护祖国统一大业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应该为祖国统一添砖加瓦。正如孙中山所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

  中国驻英国大使查培新在招待会上说,孙中山先生的贡献首先是领导人民推翻封建王朝统治,建立共和;其次,是顺应历史潮流,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将旧民主主义革命转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为国人留下宝贵的遗产。孙先生一生具有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拥护、支持和关心国家统一,他的一生是始终为国家统一奋斗的一生。

  招待会上放映了纪录片《巍巍中山》。(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