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们需要学点泰国人的“傻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10:26 中国新闻网

  泰国人的智商很低!前不久,泰国的教育部副部长提到,泰国12岁至18岁青少年的平均智商在87至88左右。当着800名专家学者,他说政府已制订计划,到2008年将泰国青少年的平均智商提高到100。由此可见,泰国好像是有点“傻气”。(11月5日《环球时报》)

  如果说,这是从科学上验证泰国人有点“傻气”,那么在具体生活中,泰国人也做出了一些“傻事”。在商场里,可以看到满是虫眼的蔬菜,但还是有人买;曼谷车多人挤,

很多商场停车场居然不收费;泰国人爱车出名,行车时大家乖乖地排队;泰国人对老外“纵容”,警察甚至给外国人带路去缴罚款……由此种种,在以聪明著称的中国人看来,确实很“傻”。

  泰国人“傻”吗?如果说他们傻,那么无疑验证了一句中国古话:傻人是福。下面就是力证:他们的食物吃起来让人放心;虽然也堵车,但却绝不会有人抢行,更不会抢路打架;每年都有上千万游客蜂拥而至,给这个基本无工业的国家带来滚滚财源。而且更让中国人深思的是,泰国货比中国贵,在东南亚销路却很好,据说,过去,老挝人最爱买中国产罐头,现在转而青睐泰国的食品。

  从泰国人身上,我们看到,人有点“傻气”其实也很可爱。

  细细分析,这种“傻气”其实是讲原则、讲诚信、讲秩序的表现。作为中国人,笔者一直为同胞的聪明而骄傲,但也常常为同胞的聪明用错了地方而遗憾。面对食物,有人喷高毒农药,甚至用化学手段给食物“美容”——殊不知,这吃坏了自己的身体;在需要我们排队的时候,有人插队——殊不知,人人插队,到最后一个都快不了;很多商家,利用一切机会掏消费者钱——殊不知,最后吓跑了消费者;商品假冒伪劣,价格很便宜,质量不保证——殊不知,最后反而失去了市场。这些年来,我们看到,“中国制造”在世界上不少地方竞争力下降,究其原因,就是某些国人太“聪明”了,最终“聪明反被聪明误”。

  我们应该学点泰国人的“傻气”。古人说“大智若愚”,这种表面的“傻气”往往是大智的表现。中国人应该更聪明一点,但这种聪明不是算计人的“小聪明”,而应是注重长远、谋求共赢的“大聪明”。

  (来源:检察日报,作者: 毛建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